建设美丽中国的“天保”乐章

2019年10月09日 10:16:05
来源: 《红旗文稿》2019/19 作者: 刘玉成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实施了20多年的天然林保护工程,保的就是天然的林和草,保的就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建设美丽中国的“天保”乐章,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深厚坚实的绿色保障。

  伐木者醒来了

  北山林场是我们调研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站。这个成立于1956年的国有林场,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海东州互助县,巍巍祁连山之南,滔滔大通河下游,面积145.7万亩,是青海省分布集中、面积较大的天然次生林区,也是青海省最大的“天保工程”区。

  场长赵昌宏是20年“天保工程”的见证者、参与者。他告诉我们,1998年以前,林场一直以伐木为主,职工靠伐木为生。但是,林子越砍越少,如果再不停止采伐,天然林就会被损毁殆尽。“从1998年开始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实实在在地救了这片林子,也救了这个林场。”老场长感慨地说。这样的发展历程和这样的感慨,在我们随后走访的紧挨着互助县的门源县林场、祁连县林场都能看到听到。

  走在北山林场的林海中,或者是门源县和祁连县林场中遍地牛羊的草场,来青海的人都会惊叹不已,在很多人心目中大漠荒凉的不毛之地,竟能顽强生长着如此多的灌木、乔木和青草,竟能有如此动人心魄的莽莽绿色。“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强调指出的。他特别要求青海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以北山林场为代表在青海全省开展的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及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就是在保中华的水塔,就是在强化国家生态安全的主体功能,就是在努力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天然林又称自然林,包括自然形成与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或萌生所形成的森林,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木材生产成为见效最快的支柱型产业。但是热火朝天的伐木号子声中,倒下的绝大部分都是天然林木,由此导致了生物多样性锐减,自然栖息地消失逾半,水源涵养功能破坏严重,水资源危机日益逼近。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1998年夏天,发生在长江、松花江、嫩江全流域的特大洪灾就是大自然的报复。痛定思痛,如何避免特大洪灾再次发生,如何保住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命脉,需要痛下决心,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不转变旧思路,就没有新出路!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就无法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当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毅然决然地作出了停止对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采伐的决定,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及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启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从此,保护区天然林中的伐木号子成为绝唱,用了多年的油锯躺进了历史陈列馆,醒来的伐木者转变为自觉的护林人、植树者。

  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

  生态文明建设不能是一句漂亮的空话,建设美丽中国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既要吹响观念的冲锋号,更要踏上实践的主战场。“天保工程”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

  “天保工程”实施20年来,国家采取了停、减、管、造和政策扶持、财政补助、减免债务等措施,投入资金累计4000多亿元,表达了一定要保护好天然林的坚定意志。通过停伐减产、森林管护和公益林建设,工程区森林资源由过度消耗向恢复性增长转变,生态状况由持续恶化向逐步改善转变,经济社会由举步维艰向全面发展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天然林保护事业由此更上一层楼。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上指出: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们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以及东北、内蒙古等地实行了天保工程,效果是显著的。要研究把天保工程范围扩大到全国,争取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由此,我国天然林保护工作进入了全面保护发展的新时代。“十三五”期间全国天然商品林采伐全面停止,天然商品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的目标基本实现。

  生命的底色与亮色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经过20多年以钉钉子精神不间断进行的“天保工程”,共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2.95亿亩,森林抚育2.19亿亩,后备森林资源培育1220万亩。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近5年,全国天然林面积净增8895万亩、蓄积净增13.75亿立方米。近2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22.96%,天然林面积净增4.28亿亩、蓄积净增37.75亿立方米。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屏障得到有效巩固,消失多年的狼、狐狸、金钱豹、鹰、梅花鹿、锦鸡等重新出现,珙桐、苏铁、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数量明显增加。大江大河更加安澜,国土生态更加安全。人类的家园更美了,生命的底色更绿了。

  更可喜的是“天保工程”还成了民众的“致富工程”。无论是国有林区还是集体林区,这70年都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一个是用自然资源换取经济发展,一个是保护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前者靠山吃山是砍树,山秃了,人穷了;后者靠山吃山是养树,山绿了,人富了。“天保工程”使95.6万富余职工得到妥善安置,67万人长期稳定就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国有林业职工平均工资达4.7万元,棚户区改造让林区104.1万户职工受惠,林区68.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这也是“天保工程”为什么被称为“德政工程”“致富工程”“希望工程”的原因所在。

  青山常在 风景更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美丽中国的绿色风景。对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在思想上要认识更深,在行动上更积极主动。

  观念要植根于内心。生态文明建设不只是简单的生态问题,而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问题,也是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的重大文明转型问题。生态文明问题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就要不断从更高层次、更深基础上去认识理解。要植根于内心、深明其义理,不能只图一时、只顾眼前、只图其表,而是立足长远、精耕细作、永不懈怠,真正在思想上打上“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绿色印记。

  实干才能建设好美丽中国。思想先行更要行动落实。“天保工程”正是脚踏实地的行动。从决策者、指挥者,到林场中辛勤敬业的护林员,他们都在为保护天然林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一棵树一棵树地保护与种植,一项政策一项政策地落实与完善,正是林业工作者们的努力奋斗,才有了北山林场以及全国天然林保护事业的成就。我们应当更多地把目光投向这些奋斗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的建设者,从他们那里感受实现中国梦的精神与力量。

  人永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终目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可贵的一点是,以人为本,在精心护林育林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保障林业人和林区民众的利益,把护林与护人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就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应该为了人的眼前利益无序开发、粗暴掠夺自然,但以保护环境为名完全不顾及人的生存发展的简单化行为同样违背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初衷。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今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提出“天然林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任务,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天然林保护摆到突出位置,强化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保护天然林是林业人的责任,也是所有人的责任。唯有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以“踏遍青山”的干劲和精神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天然林才会越来越郁郁葱葱,美丽中国才会青山常在、风景更好!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