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新时代党刊发展的新格局新水平

2019年10月24日 16:07:3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0 作者: 翟泰丰

  建党以来,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重视作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平台——党刊的建设。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央很早就计划出版一个党内刊物”,“这个党内刊物定名为《共产党人》”。毛泽东同志根据当时的革命形势,明确指出:“它的任务就是:帮助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塞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指出:“这件伟大的工程也正在进行之中。帮助进行这件伟大的工程,不是一般党报所能胜任的,必须有专门的党报,这就是《共产党人》出版的原因。”毛泽东同志专门为这个刊物的出版,书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

  这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第一次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提到全党面前。当时,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成立18年的斗争经验后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

  在毛泽东建党思想指引下,在抗日战争时期,又在共产党内“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三大作风”。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一支忠于党和人民、团结统一、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在革命战争的危难时刻,为人民艰苦奋战,扎根于人民群众,与人民生死与共,血肉相连,因此是一个具有坚强战斗力不可战胜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同志豪迈地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任务,十年后基本实现。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七大之后成熟起来,坚强起来,革命经验丰富起来,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

  此后,我们党继承发扬毛泽东同志开创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创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历史任务面前,坚持“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党建方针,面对世界百年大变局,国内百年大发展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必须把党建设成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起来,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能够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应对任何挑战,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推动新的党建工程的创新发展,把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坚定、更强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世界百年大变局的大局之中,清醒认识形势,主动把握大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在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新时代的新特点,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撸起袖子动真格。“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首先严治“关键少数”,抓出了一大批蜕化变质的腐败分子,百姓叫好;以雷霆万钧之势,清除党内政治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政治风险,增进团结,拨正航向,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党的政治生活,建立了一系列党规、党纪制度以及党组、党委、党支部工作条例,权力关进了“笼子”,组织有了“规矩”,党务有了“条例”。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更加自觉地走进人民群众之中,处处为群众着想,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正在逐步形成新的学习风气,学习马克思主义,了解和认识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了解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展变革的历史必然走向和发展的大趋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党、治国的重要论述,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明确执政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执政目的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

  从1939年毛泽东同志亲自创办并亲笔书写《“共产党人”发刊词》至今,整整80年。现在我们党已经是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长期执政党,党建刊物已由延安时期的1本,发展到现在的50多本。进入新时代,党刊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已经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办出新时代党刊发展的新格局、新水平,必须集中全力认真宣传落实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定,站在主题教育的第一线,宣传敢于找差距,自我革命,改进工作的优秀典型,有力地推进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中组部、中宣部以及各省市区党刊,已扎根于9000多万党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读物,读者从党刊中读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战略部署,读到新时代加强党建工作的力度,读到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强大意志。数十年来,各级党刊努力办刊,为中央和各级党委党的建设工程服务,树立了一批新时期在全国颇具影响的党建工作优秀典型,发表了一批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研究党建工作的理论文章,介绍了一大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就。一些水平较高的文章还被全国性党刊互为转载,优秀的党建理论论文还被党中央机关刊《求是》转发。各级党刊已经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阵地。

  从中央到地方,党刊扎根人民群众之深,党员对刊物之爱,发行量之大,全媒体版式之多,都是党刊走过的艰辛开拓之路、创新之路的见证,为勇敢地跨入全媒体时代,探索党刊发展的新格局、新水平、新面貌,积累了诸多经验。

  其一,党刊办刊的中心内容是要服从、服务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刊不仅仅是姓党,还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党建的专业性刊物。用毛泽东同志的话来说,它的任务就是帮助建设一个坚强的党、强大的党。当今,我们已是长期执政的大党,代表了近14亿中国人民最大的利益,执行着中华民族最艰巨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又一次新长征。我们党要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党刊就要站在实现这个党的伟大历史任务的第一线,服从服务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胜利发展。

  其二,党刊要把为共产党员不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助力作为自己的责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党的各级组织要成为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核心力量,共产党员必须坚守初心,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党刊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采用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在枪林弹雨中接受理想信念的教育和考验,抛头颅洒鲜血,不惜牺牲生命,白刃拼搏,夺取胜利。在敌人牢狱的火烙铁与重刑面前,共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咬定钢牙不开口,保守党的机密,永不叛党。我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曾经写过一组讴歌东北抗日联军的诗,其中赵一曼颂诗吟诵她在生命临终时在敌人监牢的庄严宣告:“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主义是我的生命,理想是我的灵魂。”正是这个崇高的“主义”,使她勇于和敌人斗争并牺牲自己;正是这个坚定的“理想”,造就她一身钢筋铁骨,火刑、电刑、水刑毁不掉她共产党人坚定的意志。赵一曼所讲的“主义”和“生命”,“理想”和“灵魂”,也是当今所有共产党员的生命和灵魂,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正是我们坚强生命力的源泉。

  正是由于我们的广大共产党员,坚持崇高的信仰,为人民奉献一切甚至生命,从而受到人民的爱戴,使我们的党成为团结人民、凝聚人民的坚强中坚,与人民始终保持着血肉联系,故而战无不胜;在当今,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共产党人在权力、金钱诱惑面前,必须有更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用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抵御诱惑和浮躁的喧嚣,永远不作金钱的奴隶,成为新时代新长征的坚强战士,勇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

  要通过党刊,引导共产党员学习党纲、党章,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弄懂“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誓言是共产党员的生命,绝不是喊喊而已,更不是作为挂在嘴上说说而已,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时,曾被这个历史的暂时性反复与曲折冲昏了头脑,发表了轰动一时的“资本主义是历史的终结”“资本主义是最民主的制度……”的悖论。历史是最不容情的。30年以后的事实证明,资本主义不可能终结世界历史,相反它必然的、历史的走向灭亡,当今正在走向衰败;资产阶级虚伪的民主也濒临衰亡;民粹主义风起云涌,人民争取真正民主与财富平等的呼声越来越高;资本主义的战争掠夺造成数千万难民无家可归的悲剧,海滩上妇女儿童横尸遍野……在西方高喊虚伪的“普世民主”的时候,占领华尔街者被辣椒水与毒气弹驱散;众多黑人被白人警察无辜屠杀,无数的少年儿童和平民被无端枪杀,死于售枪资本的血泊中……这就是美国一些政客声嘶力竭吼叫的西方所谓“普世民主”。

  在铁的历史面前,弗朗西斯·福山不得不羞羞答答作出所谓的“检讨”,然而由于受资产阶级的世界观的局限,他很难懂得历史发展的动力、发展的规律、前进的趋势与发展的必然。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从来不以任何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占有财富的不平等,必将引发生产力发展的反抗。因此,当今世界人民热烈欢呼多元世界,热情迎接互惠互利命运共同体的大家庭。

  这就是当今的历史事实。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顺应历史的潮流,与世界人民兄弟般的合作,为人类的共同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决定社会形态,历史将沿着这样一个轨迹发展,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守党的纲领,遵从党的性质、宗旨,顺应历史自身的发展规律,一代接一代艰苦奋斗,建立一个人类共同占有社会财富的、合理的、人人得以幸福的社会。这是历史发展的科学,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崇高的人生信仰、壮丽的事业。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当今党的建设的关键。只有思想上、理论上坚强的统一的党,以为民的初心与群众血肉相连,党才有力量,一切为人民,党才永受人民拥戴,远离“历史周期率”,长期为人民执政。

  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力量的源泉。红军在长征中吃尽人间的艰辛与危难,爬雪山抗高寒,过草地跨泥泞。在艰辛饥饿中踏着牺牲战友的足迹,擦干身上的血迹,英勇奋战,最终胜利北上陕北,为民族解放而战胜日寇。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与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牺牲了5000余万战友和同胞,在艰难困苦的战斗中,誓死发扬民族精神,白刃拼搏,打败了凶狠的日寇。

  事实证明,没有这个初心,不能与人民血脉相通、同生共死,何有人民共和国;没有这个初心,何来三年收拾破碎江山的成就;没有这个初心,何来“两弹一星”;没有这个初心,何来共和国门类齐全的工业化的基础;没有这个初心,何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没有这个初心,何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没有这个初心,何来在世界产业链中迅速走上中高端;没有这个初心,何以在新的世界产业革命中走在前列。

  不忘初心,才能延续初心,永不变质,用共产党人初心燃烧当今改革与建设的热血,挺起脊梁应对国内外的一切挑战。要筑起血肉长城,14亿人一条心,不容任何外来力量干涉,把中国百年未有的大发展与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以分秒必争的战斗精神,坚决实现几代人渴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握手,构建世界人民的利益共同体。

  第四,加强组织建党,培养一大批战斗堡垒型党支部和模范型、服务型共产党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可想象,近14亿人口大国,如果没有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能够紧紧凝聚在一起。当年被污辱的“东亚病夫”,现在站起来、富起来,并昂首走在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上;当年曾经被蔑称的“一盘散沙”,今日已筑起钢铁般血肉长城,坚不可摧。

  没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没有铁的纪律,没有严密的组织原则,没有领袖人物作核心,9000多万共产党员就不可能有坚定的、强大的战斗力。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最能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对于一切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必须与之坚决斗争。这就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党员要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的好朋友。党支部要成为坚持党的原则、具有坚强战斗力的堡垒,敢于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黑恶势力以及其他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党支部要坚决维护人民利益,成为打击黑恶势力的战斗堡垒,决不让黑恶势力利用金钱贿选,夺取基层政权,坑害百姓。

  第五,充分利用现代化融媒体,实现传播手段智能化的发展创新,增强党建专业刊物的传播强度、广度、力度。必须与中央及各省、市媒体融合发展,与办刊力度大的中央党刊、省级党刊先期融合,实现传播平台融媒体再造。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党刊之外,大型党报均有党建专版,要逐步形成融媒体流程化,终端互通,尽快与党刊、党报融为一体。

  手机客户端是最广大的读者互动平台,要下功夫建立多平台手机客户端,同时改变刊物办刊方式,开辟党员自述、党支部建设专网,自我网上介绍、网上对话……多撰写、传播模范党员、党支部的先进事迹。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远在路上。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伟大、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只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共产党人的意志,维护党的团结,永不变色,我们党才会永远站在历史潮头,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血肉相连,同生死共奋斗。

  (作者: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