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19年10月24日 16:07:39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0 作者: 张 超

  2019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为什么要强调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是在伟大斗争中进行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新时代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同样需要在伟大斗争中展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各种风险矛盾挑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主动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伟大的社会革命。

  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需要。自我革命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革命,其特就特在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动刀子”,意味着要同安逸享乐和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做斗争,要同各种顽瘴痼疾和积习积弊做斗争,要同权力的腐蚀和利益的诱惑做斗争,要同若隐若现的“关系网”和若明若暗的“潜规则”做斗争,要同党自身存在的各种缺点和问题做斗争。如果没有刀刃向内的斗争勇气,没有壮士断腕的斗争决心,没有真刀实枪的斗争交锋,没有高超娴熟的斗争艺术,党的自我革命就很难引向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就难以向纵深发展。

  增强新时代领导干部能力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严格,但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没主见了,总希望一切都太太平平的,工作思路也就是这个思路,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斗争历练不够,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实际上已经成为新时代部分领导干部领导能力的重大短板。协同推进新时代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积极应对各种矛盾挑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然要求领导干部要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客观要求。

  伟大斗争的时代内涵和历史特点是什么?

  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勇于斗争已经熔铸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新时代所提倡的斗争,无论是在精神层面、作风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都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强烈的问题导向。在精神层面,是指一种昂扬向上、锐意进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它与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萎靡、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知难而退等消极心态是针锋相对的。在作风层面,是指一种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敢闯敢试的工作作风,它反对的是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在工作任务面前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在问题矛盾困难面前畏缩不前、消极躲避,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警惕性不足、本领不强。在实践层面,指的是我们党为应对新时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难题、矛盾、挑战、风险而开展的各种攻坚克难实践活动。具体来讲,坚决反对一切否定、削弱、歪曲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就历史特点而言,新时代所提倡的斗争有其基本特征:一是斗争领域非常广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二是斗争对象非常多样。我们既要对一切危害政权、资源、货币、市场、领土、信息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又要对各种文化渗透、错误思潮、民族分裂主义、黑恶势力作斗争;既要同外在的困难、考验、危险、挑战和重大风险作斗争,又要同党自身存在的作风积弊和腐败顽疾作斗争。三是斗争表现形式非常复杂。有军事斗争,也有其他更多没有硝烟的斗争;有有形的斗争,也有无形的斗争;有公开斗争,也有隐蔽斗争。四是对斗争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这是由前三个特点导致的必然结果,新时代的斗争与革命年代的斗争相比,在领域的广泛性上、斗争对象的多样性上、斗争形式的复杂性上对我们党的斗争能力和斗争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哪些要求?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斗争,伟大的斗争被伟大的时代赋予了新内涵。领导干部如何按照新时代的要求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强化斗争意识和勇气。当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要克服精神萎靡、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知难而退等消极心态,破除承平年代的“温水煮青蛙”效应,唤醒全党斗争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坚持斗争方向和原则。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掌握斗争规律和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增强斗争本领时强调,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当前要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胜利,还有两点特别需要注意:一是要坚持防患于未然,对当前斗争面临的客观形势和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做出准确、全面的分析和判断,这是制定正确斗争策略的基础和依据,也是打好战略主动仗的前提和关键。二是不同领域的斗争有共性但更有特殊性,要在遵循斗争一般规律的基础上重视研究和把握当前不同领域斗争的特殊规律,并按这些规律决定斗争具体的形式、策略和方法。

  增强斗争磨砺和淬炼。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