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等

2019年11月11日 15:37:4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1 作者:

  高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以开阔的世界历史视野深入比较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与发展道路,我们完全可以充满自豪和自信地作出这一理论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获得了深厚的历史渊源与鲜明的中国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而确保了这条道路始终契合国情、充满生机和活力、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辉煌的发展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造福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始终恪守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造福中国最广大人民为价值依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仅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而且以广阔的世界眼光和胸襟气度,谋求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繁荣的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制度安排和现实路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19年第20期)

  孙岩: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政治文明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政治文明探索中,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一套超越西方政治文明模式的制度框架,全面提升人民的政治地位。中国共产党在政治权力来源上坚持历史选择和现实认可的有机统一,努力确保权为民所赋。中国共产党在政治权力分配上坚持集中领导和尊重多样的有机统一,努力确保权为民所享。中国共产党在政治权力控制上坚持自我约束和人民监督的有机统一,努力确保权为民所控。在中国共产党创设的政治文明的支撑下,中国社会彻底超越了帝制传统,完成了国家的政治整合,保证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政治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创设的政治文明直接来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有机结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追求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和“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的理论实质和终极价值追求,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政权建设理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等,超越了传统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模式,以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魅力,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孕育出新的前景和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创设的政治文明打破了世界对西方政治文明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径依赖,为世界其他国家的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全新选择和有益借鉴。

  (来源:《前线》2019年第9期)

  李炎溪: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启示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是我们党从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出的重要认识和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取得累累硕果,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年来认为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给我们提供了五个方面的重要启示。一是领导一定要带头。坚持领导带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二是组织一定要认真。党的十八大以来,讲认真成了推动工作、解决难题的重要特征。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三是党员一定要规矩。通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四是制度一定要完善。我们党推动形成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制度建设质量,通过依规治党,让制度发力生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保障。五是职能部门要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职能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按照中央要求,紧跟中央部署,强有力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表现出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展示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务求实效的良好作风。

  (来源:《学习时报》2019年10月23日)

  曾维伦:习近平关于政治品格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

  政治品格即政治品行、政治素养,是一种内在的、稳定的政治品质,包含了政治信仰、政治能力等多方面的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统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建规律的基础上,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重要价值。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包含了提升政治品格的价值意义、目标指向、实施主体、内容标准、实现路径等各方面的内容,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性修养的新理念新思想,构成了系统的整体的理论与实践架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忠诚是政治要求的根本,干净是为官从政的底线,担当是干事创业的关键。这三方面缺一不可,必须要将其贯穿到党性修养的全过程。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理论学习和内省慎独,夯实理论之基、掌牢信仰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用无私奉献生动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必须从政治辨别能力、政治掌控能力、政治协调能力、政治统筹能力等方面,提升树立政治理想和把握政治方向的水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高尚的政治品格和坚持不懈的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19年第9期)

  刘明礼:为官更要善理家事

  对于普通人而言,家风也许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对党员干部而言,它不仅不是一件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关系到党风、政风和民风的大事。首先,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如果家风不正,其手中的权力就很可能沦为本人及家庭成员权利寻租的工具,进而侵害国家和公众的利益;其次,领导干部位居要津,如果家风不正,权力就会“倾斜”,私心就会膨胀,必然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再次,领导干部头顶光环,为人师表,如果家风不正,其负面效应更容易在社会上发酵,进而败坏党风、政风、国风和民风。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因为治家不严,导致“后院”失火,道德操守和理想信念的缺失才被层层撕开,一步步滑向了人生的深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从制度层面为家风建设定下了“明规矩”,从纪律层面给家风建设带上了“高压电”,家风建设已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守好家风这条基本底线。守住了家风这条底线,就筑牢了做人做事的根基,就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堤坝。

  (来源:《中华魂》2019年第10期)

  薛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全面深化改革全过程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领导下进行的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其中,切实把准政治方向,恪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必须在既定方向上继续前进,无论改什么、怎么改,都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必须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命力,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必须始终恪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体现在改革谋划上、落实在改革行动中,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做到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各项改革,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来源:《党建研究》2019年第10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