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突破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2019年11月11日 15:37:4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1 作者: 杨 东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虽然已经开始探索区块链在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落地,但总体看,区块链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必须着力完善技术,找准应用场景,解决工程实施等现实难题。应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作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关键之一,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区块链技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日益明显的基础作用

  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应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区块链技术背后是对生产关系的变革,是一种在技术基础之上对政府治理方式、监管和法律规则的重构。从抽象层面的认识入手,如果说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那么区块链就是生产关系。它一方面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又能在人与人的生产协作方面产生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区块链的应用早已超出纯粹而简单的技术问题。区块链用集成算法和技术的信任建立机制,改变了传统的依赖中心节点的信息验证模式。基于这种特性,人们可以构建在没有中介辅助下多个参与方之间的资产交易、价值传递的网络,通过建立执行智能合约,推动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成本,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区块链是通向数字经济、数字文明的“钥匙”“通行证”和“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强监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政府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改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基于区块链的规制体系将有助于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区块链+监管”即“法链”是未来监管的新方向。

  区块链技术引导数字经济模式创新的不断涌现

  当前,应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一方面,应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例如,在民生领域,“区块链+”有着很大的探索空间。着力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这是我国区块链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应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当前,我国已经在政务数据共享、政法工作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具体实践,区块链政务取得了一定成果。2018年11月,湖南省娄底市发布了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张区块链不动产电子凭证。这是政府在服务百姓、改善民生方式上的重要突破。

  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

  区块链技术日益得到社会关注和各类产业的重视。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性,在给国家发展带来机遇、给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同时,技术的发展需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为此,必须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合理引导,不能放任不管。

  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应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对区块链进行监管需要打破传统,采取一些新型方式。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以链治链”,也就是建立起“法链”,借助区块链技术来对区块链行业进行监管。应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当前,对于区块链行业的监管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自2019年2月15日起,《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施行,旨在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和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健康发展,规避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今后一段时期,应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市场生态发展,运用区块链、监管科技等手段提升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效率。

  勇敢在区块链的新领域进行理论创新

  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基础技术理论的研究和突破,区块链才能安全、可靠、持续地发展与应用;不断完善基础支撑设施,区块链应用的落地才能有序健康。

  积极推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发展前景,也将助力我国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更高的视角看,区块链的大规模应用涉及多个方面,需要结合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实践,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应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一方面,应加强相关基础技术理论的研究,例如与区块链性能和安全相关的共识算法、与数据隐私相关的零知识证明等密码算法。另一方面,还应加快完善基础支撑设施的建设,如区块链行业公共网络、分布式数字身份体系等。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