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滋养初心 以行动担当使命

2019年11月11日 15:37:4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1 作者: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四川省委组织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紧扣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联系70年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发展历程,结合“农民工党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等正在做的事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邀请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开展了研讨交流。

  从理论上筑牢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的崇高价值追求,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格的深刻诠释,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蕴深远,是引领我们前行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真理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动员令。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人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使命是牢记我们党的最高理想,为人类社会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火热实践中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

  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的呈现。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科学的世界观和历史观,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治国理政的新境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毫不动摇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最忠实地体现了实现“共产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宗旨和崇高理想,我们党从这一最高纲领出发确立基本纲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使命”是“初心”的依托,是实现“初心”的具体战略目标,是实现崇高理想的“台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具体体现,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带的政治基因,是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前提和保证,是守住初心担起使命的底气所在。在自我革命中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没有直面问题、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没有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初心和使命就会变成幻想、空想,就永远不能变成现实。只有以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砥砺初心使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断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从历史中砥砺初心使命的精神动力

  我们党因初心而生、因使命而兴,我们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历史承载的奋斗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力量源泉。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唯物史观理论逻辑与中国前途命运历史逻辑的统一,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与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国富民强现实诉求及伟大实践深度融合的产物,没有唯物史观的科学指引和先进分子对国家前途的忧思关怀,就没有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奠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创。

  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党承载的历史使命如国家统一、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文化繁荣兴盛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使我们党与人民、与民族的利益高度关联,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代表,成为领导一切的最高政治力量,成为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知史明智、知史担责。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把守初心、担使命的价值导向和实践追求建立在深邃的历史思维之中,结合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和研究,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之问”“时代之题”和“时代之魂”,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全体党员不断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

  当前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否定党领导的革命史、质疑社会主义改造史、歪曲改革开放史,是对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光辉历史的严重诋毁。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辨别和抵御能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从实践上彰显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

  形成初心不易、坚守初心不易、践行初心更不易,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结合实际感悟之、践行之,才会显现其真正价值。“知行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立场,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以实践为依归,增强“知”和“行”主动结合的自觉与自律。

  “守初心、担使命”与“找差距、抓落实”,是知与行的有机统一、认识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其中“找差距、抓落实”是知行统一的具体样态,构成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现实制高点。

  组织工作践行初心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守初心、担使命”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精神动力,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是四川城镇化、工业化和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农民工党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造福农民工、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抓手,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长远之举、治本之策。要加强农民工党建制度研究、返乡创业研究、管理方式研究、社会融合研究、组织化情况研究,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加强对农民工的有效引领,以党建引领推进农民工管理链条的创新,切实把广大农民工凝聚到党组织周围,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汇集起磅礴力量。

  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是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是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选择。要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合理布局,切实发挥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裂变效应、溢出效应、匹配效应,协同推进人力资源体制改革、政策创新、工程实施、平台建设、服务保障,充分释放大院大所人才能量,以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促进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把各方面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汇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去。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