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

2019年11月11日 15:37:4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1 作者: 杨 奎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性修养的熔炉,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抓好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率领全国人民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基础工作。

  一、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把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前无古人的伟大成就的取得,源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制度的完善。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组”“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1925年党的四大在修订党章时首次提出了“支部”的概念,规定“凡有三人以上均成立支部”,第一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支部”,“支部必须使人民群众与党密切结合起来”。1956年党的八大将党的基层组织定为基层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三种形式。1977年党的十一大通过的党章首次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将表述完善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1992年党的十四大在修定党章的过程中,增加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从而使党的基层组织功能表述更加完整,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更加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魄力,从中央八项规定入手,从关键少数着眼,既注重顶层设计,又重视基层实践创新。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作风问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党性修养问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解决知行合一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变,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健康向上的新气象。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40多年改革开放,尽管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相当数量民众的脱贫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实际生活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此相应,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机制不顺畅、能力不适应等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依旧突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细落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覆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就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优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落实到各级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引导力和群众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和团结群众的“主心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让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岗位和阵地上高高飘扬。“红墙意识”是北京市西城区党员干部群众从所处的特殊区位出发,结合时代特征总结提炼出的共同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红墙意识”的核心是绝对的政治忠诚,强烈的责任担当,卓越的首善标准。“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顾全大局心系中央”的绝对的政治忠诚是“红墙意识”的本质特征。“红墙意识”突出的政治性、强烈的时代性、鲜明的首都性特征,具有思想引领、精神凝聚和推动发展的重要价值功能,深深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成为西城区独有的一种基层政治文化。被称为“忠实的红墙守护者”的“西城大妈”志愿者队伍,如今已发展壮大到近十万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值守在西城区的大街小巷,为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北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已经成为西城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要突出问题意识、坚持服务导向、靶向精准落实,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的功能,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时代内涵。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北京市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重点,积极推进城乡“多网”融合发展,有效治理“大城市病”,扎实抓好“多网”融合服务管理功能“落地”。通过公众网络平台和热线系统及时发现群众的“不满”,针对社区便民设施不均衡、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加强民主协商沟通,走家串户问计于民,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纠纷。开展网格化+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健康服务等行动计划,使“网格化+”平台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成为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的新载体。推进“网格化+为老关爱服务”,改善社区养老条件,用智能化服务平台满足老人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需求。打造“管理+服务”网络融合模式,建设“一站式”为民服务平台,使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融合监控视频与气象应急平台,在突发天气及汛期预警中进行全辖区远程管理,及时发送预警短信,有效提升群众对气象灾害的防控能力。融合电话热线、信访、微信公众号系统与网格化平台对接,网络服务、热线服务和现场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管理体系的形成,大大提高了为民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效能。仅2018年上半年,全响应平台受理各类诉求305812件、有效办理295665件,结案率达96.7%。通过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与教育、医疗、养老、助残等服务民生相结合,极大地延伸了政府服务和社区服务的覆盖面,使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更加便捷,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四、坚持党建机制创新,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

  基层社会治理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也是党的基层领导体系建设的基础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近年来,围绕加强和改善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各地主动开展实践创新,推动了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步入2.0时代。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考察北京工作时强调:“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市针对街乡权责不清、资源不足、条块分割、机制僵化、治理力量分散、联动效应不高的问题,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创新,强化街乡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下沉、赋权、增效”为抓手,推动治理力量和资源下沉,授予街乡党委、政府协同多部门统筹解决问题的建议权、综合调度权等权力。同时,根据各城区治理特点,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有序推动街乡“大部制”改革,调整街道党政内设机构,优化工作流程,通过强能增效,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以执法平台建设为抓手,建立“三协同综合执法链”机制;以“多网融合”为抓手,推动党建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机制。随着 “街道吹哨、报到部门”方案的深入实施,改革后的试点街道和部门各自职能相对明晰,其合理的反馈流程得到同步推进。如朝阳区安贞街道创新构建的“232吹哨-报到”闭环机制和朝阳区七步工作法集中体现了围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反馈流程设计。该反馈机制打破了原有自下而上的单向度评价路径,街道重视自下而上老百姓的满意度,同时对区级职能部门科站队所实施监督反馈,实现了上下双向考核评价机制的整体性治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系列新举措实现了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不仅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创造了新时代党领导基层治理的新经验。

  五、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基础在“建”,关键在“享”,核心在“治”,本质在“共”。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勇于扛起责任、自己带头干,还要善于带领和推动其他社会组织一起干、自觉干。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不断提升社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切实把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2017年以来,针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与提升,北京市探索、推广和实施了街巷长制度。全市16个区17867条街道,设街巷长14440名,设立街巷长公示牌21121处,实现了街巷长制度在全市范围内的全面覆盖。两年多来,通过“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实现街巷长对街巷环境整治工作的常态化管理。街巷长制推动了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任务不断取得突破,背街小巷环境得到整体提升,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和共建共管共享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基层治理活力得到彰显,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清理公共空间、设立口袋公园、规范胡同停车秩序、整顿开墙打洞、增加生活便利设施等工作更加有效。街巷长制推动了“小街乡、大治理”,优化了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创新了城市基层治理方式,美化了首都城市面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情感,得到了社会公众的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同。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万丈高楼平地起,离不开建筑师的精心设计,更离不开广大建设者们的辛勤劳动。只要我们党的各型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永远保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斗争品格,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就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出一切创造热情和创新智慧,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建设得更加坚实稳固。

  (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