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19年11月11日 15:37:40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1 作者:

  顾海良: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过程和历史主题

  “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作出的四个“只有”的概括,揭示了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历的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和基本特征,也阐明了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揭示了这一过程中蕴含的从“第二次结合”到“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的思想过程和理论特征。

  杨奎:不断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性修养的熔炉,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抓好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率领全国人民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基础工作。

  秦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以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为指导,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土壤,具有鲜明的特点和巨大优势。具体表现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保证了中国政治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民主与专政的统一,保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民主与集中的统一,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方式,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性;坚持民主内容和民主形式的统一,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坚持党内民主、党际民主、人民民主的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全面发展;坚持选举民主、协商民主、自治民主等形式相统一,确保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

  何畏:破解全球生态难题的中国担当

  时至今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法置身于生态危机之外。中国知难而进,充分发挥发展中大国的担当,坚定兑现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庄严承诺,推动世界各国落实《巴黎协定》确定的各项目标,引领全球为消除“生态赤字”不懈努力,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将建设“美丽中国”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社会制度和国家目标的本体地位,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人类史无前例的生态文明体制革命。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