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锤炼革命底色

2019年11月22日 10:53:34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2 作者: 颜玫琳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历经百年沧桑却始终怀有赤子之心的伟大政党。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党能够以斗争精神锤炼革命底色。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多次论述斗争精神,其目的就是要在全党持续发扬革命到底精神,既不能因畏惧惊涛骇浪而失去斗争意志、丢掉斗争本领,也不能因沉迷于喝彩赞扬而淡化本色、丧失精神,而是要以斗争精神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不断前进,夯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底色。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的精神动力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发动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中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没有疾风暴雨的革命斗争,就不会有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红色政权;没有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就没有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没有改革的第二次革命,就不会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不经过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不会有今天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液,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成为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已经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艰难的努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充分利用好、弘扬好我们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革命斗争精神,不断夺取新胜利。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品格的鲜明表现

  从政党的阶级属性上看,中国共产党是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这不仅要求我们党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而且成为党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的勇气所在。在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以自我剖析、自我批判保持了“刀刃向内”的革命勇气,展现了党在自我革命问题上的斗争精神。

  在思想领域,中国共产党坚持在与各种错误的学说、主义、思潮斗争中推动党的发展。当前,国内外舆论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道路问题的讨论仍热度不减。有人说我们搞的是“资本主义”,甚至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还有人希望通过议论这个道路、那个道路,把中国拉回老路,或是推向邪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号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在政治建设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强调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实现党的肌体的健康。一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因为这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更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另一方面以彻底的斗争精神,着力解决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党不忠诚老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做“两面人”问题。延安时期的整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的整风和整党,改革开放以来的“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对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方面进行了约束教育,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在纪律作风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党的自我建设。建党98年来,我们党坚持以斗争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旋律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毛泽东早在1962年就展望过中国发展的未来,他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0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32页)今天的中国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家发展处在近代以来最好时期,民族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奋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必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全党必须继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敢于涉险滩、闯激流,敢于啃骨头、打硬仗,以伟大的斗争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时代华彩。

  发扬斗争精神需要坚定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引用毛泽东的一段话来解释“斗争”。毛泽东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但是,在党内仍有一部分同志避谈斗争、羞于斗争,巴不得当个“太平绅士”,以至于提起斗争就好像是思想僵化、落后保守,就是要回到人斗人的时代。我们必须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哲学是保持斗争精神的哲学,没有持之以恒的斗争,就不会有今天的胜利。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必须坚决摒弃当太平官、打“太极拳”、过太平日子的思想,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所强调的那样,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发扬斗争精神需要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被逐步掌握并化为自发的行动。具体来看,一是要增强党员辨别是非的能力。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斗争是复杂的、多样的、隐蔽的。如果没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能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很有可能在复杂的斗争形势前辨不明是非、分不清敌情、找不到方向。因此,增强斗争本领先要从理论学习入手,提高在未来斗争中的主动性、预见性。二是要运用好党的斗争武器。在近百年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既组织过血与火的武装斗争,也进行过不见硝烟的思想论战,还开展过长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都是我们进行斗争的重要武器。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复杂变化,增强斗争本领就必须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结合斗争对象的特点,合理运用好党的斗争武器。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