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方向上铭记初心 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使命

2019年11月22日 10:53:34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2 作者: 冯俊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校教师要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以初心站好“三尺讲台”,以使命答好“时代之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强烈的信仰感召、清晰的方向指引、磅礴的前进力量和坚定的胜利信心,自觉在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中体现理想与担当。

  在坚持方向上铭记初心,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办学方向是立校之本、办学之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重要的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这一重要论断指出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自觉服从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并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列于“九个坚持”首位。高校教师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把“四个服务”作为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新要求。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作为根本宗旨,把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必须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高度重视教师在教育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必须重视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必须解决教育为人民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高校教师必须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培养学生的核心价值、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要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高校教师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使命,也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力量,一定要筑牢思想根基,大力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学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热情,真正使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和积极宣传者。

  在立德树人中践行使命,切实聚焦落实教育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要全面加强学校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教师必须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是不可能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的。”要引导学生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和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要引导学生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珍惜学习时光,加强实践锻炼,沿着求真理、悟真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要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养成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要培养学生肩负民族复兴的使命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系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定盘星”,是学校课程体系的“主心骨”,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南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丰富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从理论武装、价值引领、实践养成等方面持续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为广大教师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注入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校教师必须把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目标和根本遵循,自觉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肩负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校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