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东进序曲、南水北调”初心使命 做“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者

2019年12月09日 09:44:22
来源: 《红旗文稿》2019/23 作者: 中共扬州市江都区委

  江都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光荣的土地。1940年6月28日至7月4日,陈毅同志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新四军“东进”的指示,在江都打赢了著名的郭村保卫战。7月8日,粟裕率新四军江南主力渡江北上,与陈毅等会师于郭村塘头,共同组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开辟了苏北暨华中抗日根据地,诞生了伟大的“东进精神”。1961年12月,江都为贯彻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先后出动百万人次,历经17年建成了远东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江都引江水利枢纽,泽被亿万江淮百姓,树起了“引江精神”的丰碑。今天的江都,已经位列全国百强区第35位,迈上了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支撑我们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法宝是什么?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就是始终维护领袖的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在革命和建设时期诞生的“东进精神、引江精神”,最鲜明的特质是始终维护毛主席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39年党中央作出了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陈毅、叶飞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新四军“东进”的指示,全面贯彻和运用毛主席军事思想和军事艺术,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13个团的包围进攻,夺取了郭村保卫战军事和政治的双重胜利,进而率领全军,高唱“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军歌,夺取了黄桥决战的胜利,开创了苏北乃至华中抗日的新局面。而同期在皖南大别山打游击的新四军项英部,对执行中央关于新四军“东进”的指示犹豫不决,造成了革命的重大损失。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必须形成一个正确、坚强、统一的党的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什么时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什么时候我们的事业就能少走弯路,就能兴旺发达。

  1951年,毛主席作出了一定要把淮河治好的指示。1952年起江苏省委坚决贯彻指示,经过6年的调研论证和精心筹备,在1958年形成系统的治理方案。1961年,中央作出兴建引江水利工程的重大决策。江都县委和江都人民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集中一切资源,克服重重困难,发动广大群众大兴水利,一时呈现出“家家户户出劳力,十里长堤号子响”的壮丽景象。此后,江都人民建设“引江”的步伐一天没有停,直至1977年全面建成。引江工程投运50年来,累计抽水北送1320亿立方米,排涝357亿立方米,泄洪8969亿立方米,年均减灾防灾效益百亿元。在引江工程基础上建立的南水北调工程更是极大地缓解了北方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于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建设雄安千年大计提供了有力支持。由此我们深深地感到,“两个维护”绝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团结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力量的旗帜,是我们党最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一旦转化为高度自觉,就能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转化为巨大的战斗力和生产力。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都区委传承“东进精神、引江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就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就是因为巩固和加强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近年来,江都区委带领全区人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传承“东进精神、引江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都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要求,为所有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因人制宜、分类施策,95%的低收入农户已经稳定脱贫;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全面推动区域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保证了一江碧水向北送;对照“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的嘱托,摒弃“摊大饼”式的发展,加快动能转换、效益提升,去年在几乎没有新增工业用地的同时工业开票销售增长20%。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都的实践,正是因为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准航向,才能持续推动发展理念再转变,发展成果再提升,发展思路再调整,进而迈开了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新步伐。

  “两个维护”有没有落到实处,就是要用初心和使命有没有实现来验证。“东进”抗日、建设“引江”之所以彪炳史册,就是因为先烈先贤兑现了谋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江都区委继承先烈遗愿,带领百万人民咬定目标不放松,激情奋斗争朝夕,短短的几年时间实现了“GDP超千亿、工业开票超千亿、建筑业施工产值超千亿、居民存款余额超千亿”的历史性跨越。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没有空喊“两个维护”,而是把“两个维护”转化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具体实践,把“抓落实是决战、抓落地是决胜”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标准,打通了贯彻中央精神的“最后一公里”,才结出了累累的发展硕果。

  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到行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江都区委将带领百万人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把“两个维护”固化为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是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得出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结晶和规律总结。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作为县级以下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谆谆告诫,决不能在大是大非上有丝毫动摇、半点含糊,而要立场坚定、敢于斗争。要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各级党组织生活的首要任务,作为政治巡察的首要内容,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用制度来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靠着滴滴答答的电报,指挥党在全国的组织和武装,却能够“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始终保持一锤定音的权威,从而夺得了全国的胜利。我们也要以“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为标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都的实践,原汁原味地坚决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雷声大雨点小,不装腔作势打太极,不钻空子留盲区,不推客观讲条件,不搞选择性执行、盆景式作秀,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把“两个维护”体现于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中。县级以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在群众、面对群众、服务群众,最应该把“两个维护”和为群众谋利益统一起来,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将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加快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老区振兴,高标准构建“幸福江都”民生保障网;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动能转换、效益提升;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部署,打造“水韵江都”全域生态网格;推动区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数字化多功能综合治理平台,让全体江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更加安全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