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中国事情的世界意义

2020年01月19日 14:04:46
来源: 《红旗文稿》2020/2 作者: 高国希

  认识办好中国事情的世界意义,须叩其两端、允执其中:一方面从世界视野看待中国发展的意义,从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作用来清晰定位,探索新发展理念、政党治理与国家治理新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贡献,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另一方面从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对他国发生的影响与衍射的视角来评判,中国在解决经济全球化问题中承担负责任大国应尽的义务,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为发达国家破解发展困境、反思治理效能提供了比照借鉴。

  以中国发展推动世界发展

  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重要内容,是最紧迫和最核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模式,丰富了破解发展难题、探寻发展道路的经验。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解决好自身发展问题,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对中华民族历史负责,也是促进世界历史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一直谋求民族发展、国家发展、社会发展、人民发展的最优路径,经过艰辛探索和实践奋斗,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不但创造性地解决了落后国家在较低生产力水平上的发展难题,更用40多年锐意改革同时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发展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治理的参与者。中国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国家责任与世界责任的承担中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内用整体性思维降低短视利益的负效应,身体力行,榜样示范,用一点一滴的实干,用一个一个百分比的成绩促进世界发展,体现了崭新的价值理念。提出“软实力”概念的美国学者约瑟夫·奈这样评价中国发展:“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使发展中国家获益巨大,中国的特殊发展模式包括特殊的民主方式也被一些发达国家称为可效仿的榜样,更重要的是将来,中国倡导的民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指出,对不发达国家来说,“在建设国家发展能力方面,东亚尤其是中国的发展经验能够给它们提供很多启示。”新中国从成立之初就开始有计划地扶贫减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前在全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人口的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我们用持续减少贫困人口的伟大实践、不断完善的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诚如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所言,中国对实现国际社会MDG目标(全世界最优先的国际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小康社会就是国际社会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中国化目标,中国实现小康社会将会促进实现国际千年发展目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旗帜鲜明地亮出中国发展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体现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是中国价值主张: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摒弃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在发展与安全的问题上主张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提出以来,越来越多地被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载入决议、写进文件,说明中国理念与联合国宗旨、人类社会基本原则高度契合,说明中国理念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期望。这有利于世界各国建立和加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引导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变革,而且为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改变传统的政治、经济旧秩序提供了动力,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话语的“世界意义”。

  以文化人,化成天下。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亦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话语“形”“质”中得以文化基因上的涵育滋养,获得其精神传承。我们还要努力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具有当代价值、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弘扬开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运用中国文化智慧来表达和传递中国发展要义与人民期盼。

  丰富世界政党发展新经验

  “党是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作为新型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显著区别于世界上其他的功能型政党。也正因此,中国共产党以最纯粹的人民性、使命性,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公开表明与践行自己的阶级立场、价值理念,正视问题,勇于自我革新,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美国《外交》杂志刊文指出,在世界范围内“反腐”这个全球性难题破解中,中国的反腐经验与成果向世界提供了重要借鉴与参考。

  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执政党在进行本国制度建构中,首先考虑的是其当下执政利益,即执政党政权稳定性与连续性问题。西方一些学者在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多样性时低估了国家的作用,淡化了国家的效能。比如,有很多后发国家,为解决工业化进程中的各种瓶颈问题,采取的战略基本上是借助外国跨国集团的力量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发展不是只有一个模式的主张,强调不能把西方的发展道路简单地框定套用到非西方国家,打破对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类型特征和发展轨迹的普适化移植的明显倾向,用生动实践深刻地提醒着世界各国静心审思经济全球化中国家的角色与使命担当。无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积极示范。

  保持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生命力

  今天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关系深刻博弈中既找到“立己”的适宜路径,又能有“达天下”的智慧方案,就显得弥足珍贵。中国发展怎样取得显著“成绩”,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为什么“有效”与“优越”,德里达在《马克思的幽灵》一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遗产,也就没有将来。”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特”,把握当下社会系统中现实问题的本质与症结,以及最终凝练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一般”性的规律,找到解决问题改变世界的科学途径,以鲜活的实践诠释何为适合自身社会发展的道路,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站在中国发展的当代、世界大变局的当下来理解,解释好中国发展道路的内在逻辑与话语体系,阐释好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以及中国发展的价值根基等系列问题,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的守正与创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能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底线,破解难题,最终探索与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与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一主线,始终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历史终会评判,历史也终会镌刻那些为人类历史贡献正义的力量。我们用不断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迎难而上、实事求是,既稳定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又达到发展与分配双向均衡。中国不但努力解决自身的发展,也尽自己的能力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发展担负责任。让人民有尊严拥有美好生活,这既是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心愿。我们讲“中国梦”,也希望各国在追求幸福道路上都能“梦想相通”“美梦成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中国发展给予世界发展的重大启示所在。

  办好中国的事情,让世界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国家探寻发展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激发后发优势、释放发展活力、推进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实践方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逐步实现毛泽东同志当年所提出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作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狄英娜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