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20年01月19日 14:04:46
来源: 《红旗文稿》2020/2 作者:

  顾海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如何上升为基本制度的?

  回顾新中国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机制、体制到制度的演进,能使我们从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上清晰地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经济学规律,是以怎样的形式被揭示出来并得到进一步发展的,进而拓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认识新视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发展。

  颜晓峰:“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时代回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从制度层面和治理维度思考和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化拓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的重大创新。

  韩喜平:怎样把握新时代分配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明确将分配制度上升至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这既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新发展,也表明新时代的分配制度是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斗目标提高制度保障的基本经济制度。

  黄会林: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世界角色

  中国文化植根于中华文明数千年传统,尊重文化差异,反对文化殖民和文化霸权,在多元文化世界里确立自身位置,自主适应时代变化,与其他文化取长补短,共建一套共同认可的秩序和守则,一起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吸收世界文化精华,立足当代中国现实,面向世界与未来。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