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战不胜的病魔 没有跨不过的沟坎

2020年02月21日 08:50:0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4 作者: 赵周贤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安宁祥和,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也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在此紧要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运筹谋划、决策指挥,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确保疫情防控正确方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始终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在每一次面对自然灾害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时,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重大决策;才能使全国的资源可以极大整合、力量可以迅速集中,从而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方向、谋全局、提战略、定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指导、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明确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要求;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强调军队要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强调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等等。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是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最后胜利的根本保证。无论形势多么危急、局面多么复杂、困难多么巨大,我们都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压实各自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地区各部门要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充分体现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党的坚强领导的政治保证作用,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当中流砥柱和时代先锋上。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党的领导、完成党的任务的基础,更是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无论是完成平时的各项工作,还是带领群众抗击各种灾害,基层党组织都站在最前沿,肩负起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的重任。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一个个战斗堡垒坚强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春节期间,一个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科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说:“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这段话赢得网友一致点赞。“有支部和党员在,疫情一定防得住”,哈尔滨市香坊区黎明街道幸福村的村民们充满信心地说道。他们村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和党员突击队,组织“两委”干部和党员分片包干逐户宣讲防护知识、排查重点人群,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村民们因此吃下了定心丸。安徽芜湖市洪巷镇在武汉的务工人员返乡较多,洪巷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定人定岗定责。基层党组织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主心骨”,这是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保证。

  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党的先进性就像一面旗帜,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党的先进性要靠千千万万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的党员来彰显。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党员总是用自己牺牲奉献的模范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新中国成立牺牲的成千上万英烈是这样,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也是这样。当前,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我是支部委员,先安排我!”“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天津市组建医疗队增援武汉之际,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最终有74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进入首批援助医疗队,奔赴防控疫情斗争一线。身患渐冻症,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一直奋战在救治病人一线。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党员突击队带领数千名工人昼夜奋战。“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1月27日北京136名医疗队员集结,写下留言、出征武汉,党员带头进行“最美逆行”。实践告诉我们,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就是希望,就是力量,就是人民群众最可信任的人。现在,疫情阻击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群众打赢肺炎这个魔鬼,跨过抗疫这个沟坎。

  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原因。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政、军、群各方面力量参与,需要医务工作者努力拼搏,需要全国联防联控,只有调动各方积极性,合理运用各种力量,才能奠定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坚实基础。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从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再到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这一切充分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数千名白衣天使从全国各地急奔重灾区;上千张床位的临时医院数日建成,几百家宾馆免费用于安置相关人员;十几亿人改变了古老的过年习俗,不聚集、少出门,居家防控,都做阻断传染源的参与者,用“小习惯”守护“大健康”。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东西南北中,都紧急动员起来,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汇聚起抗击疫情魔鬼的巨大力量。现在,除湖北以外的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病例数从2月3日的高峰持续下降。这表明,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联防联控机制和各项严格管理的果断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蔓延的势头开始得到有效遏制。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驱走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魔鬼!

  (作者: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