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强有力的斗争赢得战“疫”胜利的早日到来

2020年02月21日 08:50:0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4 作者: 吴晓迪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遭遇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到2月中旬,全国已有超过7万病例得到确诊,远远超过了2003年非典疫情的数字。当前,在各方面艰苦努力下,疫情形势出现了来之不易的积极变化,人们普遍期望,在14亿中国人民的艰苦斗争下,战“疫”的最终胜利能够早日到来。

  在人类历史上,传染性疾病周期性地流行爆发。在同各类疫情的斗争中,人们对疫病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应对的经验不断丰富发展。传染病虽然种类复杂,但要流行起来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存在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因此,如果能及时切断传染源,或是阻断传播途径,或是通过疫苗等手段保护好易感人群,就能使传染病得到有效遏制。

  比如,1854年伦敦宽街霍乱爆发,在当时并不知道病原体是何物的情况下,通过采取断自来水,也就是阻断传播途径的方法,就迅速阻断了霍乱的流行。又比如,1910年底,曾有一场鼠疫在黑龙江哈尔滨肆虐,华人伍连德仅仅用了几十天时间,就将这场鼠疫彻底扼杀,创造了世界防疫史上的奇迹。从当代人的视角看,伍连德的方法十分寻常,这就是设计并发放防护口罩、将人群分类隔离、及时火化疫尸,通过切断传染源和阻断传播途径,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赢得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基本道理也是相同的。在疫苗研发和应用尚需较长时间的情况下,核心办法就是要迅速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国迅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和部署工作,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实现联防联控,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基层社区村镇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场、车站、高速公路采取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湖北武汉等多个城市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人民群众纷纷戴上口罩、加强自我防护、主动减少外出……一系列正确有效的举措,最大程度地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

  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因而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充分展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疫情当头,全国上下能够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的局面,形成党员率先、干部带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这是制度的伟力,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底气。

  数据反映的是事实,但我们更要透过数据看趋势、看未来。要看到,虽然当前累计确诊和疑似病例数字很高且仍在攀升,但新增病例数字(剔除确诊标准变化因素)出现了下降趋势,患者收治率和治愈率持续提高,感染率和病亡率不断降低,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湖北特别是武汉等地疫情虽然严峻,但措施日趋完善得当,实现了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国其他地区疫情形势已有明显好转迹象,防控措施更加精准有效,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因此,我们决不应被眼前的数字吓倒,而是要坚信,这段时间以来我们采取的史无前例的防控措施,其成效即将加速显现。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地规定时日”,但“快要到来”决不是“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我们或许无法预测疫情发展的具体节奏,但只要防控措施得当,执行坚定有力,我们就有信心、更有能力通过更加艰苦卓绝的斗争,加快迎来疫情的拐点,直至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