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共产党员“跟我上”

2020年02月21日 08:50:0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4 作者: 王 寅

  “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共产党员提出的鲜明要求;“行不行,事上见”,这是人民群众评价一个人的朴素标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不当逃兵、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牺牲在前,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本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冲在一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人民群众有了主心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共产党员、考验共产党员,也越能识别共产党员。在我们党近百年的风雨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党员。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带队冲锋,喊的是“同志们,跟我上!”一句“跟我上”,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品格。正是靠着千千万万高喊“跟我上”的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坚决战斗,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时代变了,但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本分没有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报告、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共产党员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奔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自己身患渐冻症,仍然坚守在一线……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救群众之所困,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榜样的力量直抵人的心灵。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深深鼓舞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看到党员率先垂范,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如果能在这个时候入党,我感到无比光荣”……不少一线工作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庄严的志向锚定人生新的航程。

  有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宣誓入党,意味着要多尽一份义务,意味着要有为人民群众“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崇高品格。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由这样的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无惧任何风雨,无畏任何挑战,是不可战胜的。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向各条战线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致敬!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