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

2020年03月05日 10:45:07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5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佘双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把疫情防控工作看作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对这场特殊的战役进行科学安排和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理念、心系人民的情怀和胸怀天下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指导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决不只是医药卫生的问题,而是涉及全国范围、全体人民、全方位参与的全局性工作,要调动全国各方面力量、各种资源以及全体人民,打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要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加强对疫情工作的统一领导,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保护关心关爱一线奋战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要加大科研攻关,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做好社会稳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及经济平稳运行等工作,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方式搞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既要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要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保障人民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

  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从年初一到现在,疫情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问题,他时刻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发表重要讲话。在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他也十分挂记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专门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心系人民、情系大众的深厚情怀。

  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和多个国家领导人通话或会见。他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表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和坚定信心,表达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安全,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愿望。这不仅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维护,也倾注了对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切,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形象,体现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使命和担当。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坚定信心,制胜阻击战和攻坚战

林建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正处在最吃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是艰苦卓绝的战役,是务必打好打赢、也是一定能打好打赢之战。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确保了防控疫情反应迅速、行动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次疫情防控,一再验证了这一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出了打赢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号令。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全面启动中央与地方的应急管理体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执政党,基层党组织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以冲在一线、站在前沿、勇当先锋、善做表率的姿态,塑造了“大就有大的样子”的群体雕像。党中央是统帅部,武汉是主战场,各医院是主阵地,医护人员是前线战士,党员是突击队,全国各地是大后方。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中。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制胜疫情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国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开启。全党闻令而动,全军闻令而动,全国人民闻令而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每颗“棋子”都在其中发挥着自己的活力和作用。这次抗疫的组织力、动员力、执行力,世所罕见,史所罕见。14亿人民团结一心,凝聚起抗疫阻击战的磅礴力量,诠释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向疫逆行、敢于牺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的防疫抗疫精神。“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动力和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全国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是一种清醒判断,也是一种郑重告诫。我们依然需要拧紧思想的发条。防疫控疫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更要防止疫情反扑,否则就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一失万无。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对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而言,不获全胜决不能收兵。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是一个重要节点,它促使我们进一步深刻思考疫情防控作为总体战的性质、特点和打法。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有着坚实的保障条件,特别是我们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毋庸讳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在这个时候,我们既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又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学会并善于两线作战。但是,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件易事,它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在阻击战和攻坚战中交出让党中央、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抗疫规模和速度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吴家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非举全国之力不能取胜;疫情防控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需迅速推进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保证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国数万医务工作者毅然逆行驰援武汉和湖北,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火速完工,十多家方舱医院快速建成,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抗疫规模史无前例,抗疫速度史无前例。

  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民群众响应党的号召迅速行动,更加自觉地以主人翁身份投身于抗“疫”战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广大公安干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形成中华儿女齐上阵的世界奇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奇迹”。

  彰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疫情防控需要源源不断的巨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对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是一个巨大考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依靠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的中国制度,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日益增强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成为打赢抗疫战争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了这一基础,我们才有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驰援武汉和湖北,才能快速恢复并不断扩大抗疫所需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产能,才能快速分离出新冠病毒并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快速研制并不断优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才能在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彰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斗争是彰显先进文化优势的伟大实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统筹处理好重点抗疫地区与非重点抗疫地区关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彰显了唯物辩证法“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强大方法论功能。抗击疫情的斗争是展示中国精神力量的大战场。“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爱国主义,“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集体主义,“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不畏艰难、坚定信心”的革命乐观主义,“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成为创造抗击疫情的“中国规模”“中国速度”的精神动力,彰显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强大力量。

  (作者: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张 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抓则渐近于成,不抓则事垂于败”,狠抓落实极其重要。

  抓紧,重在具体化、有实绩、见成效。实践证明,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化,必须建立责任制,通过研究具体问题,明确具体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岗,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始终坚持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摒弃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从当前疫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抓实,重在分析判断要实、部署谋划要实、防控举措要实。“古今事业,须成于实”。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全国一盘棋,系统思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但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不仅要考虑疫情防控难度高的大城市,也要在资源分配、人力配置等方面兼顾中小城市和农村,周密安排各项工作,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要看到不同地区疫情状况的差异化,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准确研判本地区疫情形势,制定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抓好农业生产,同时管好“米袋子”“菜篮子”,切实保障民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抓细,重在梳理排查要细、监督检查要细、暖心举措要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全国各地企业复产复工、人员流动上升,防疫风险急剧上升。疫情防控这个链条上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将影响乃至迟滞整个阻击进程,要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极尽精微,以防止疫情蔓延。要做好乘客健康监测、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及时查找返程人员防控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开展关联式筛查甄别全覆盖,确保不落一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找准市场秩序稳定、医疗废物处理、居家隔离等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实施科学、精准、稳慎和有效监督,坚决纠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严惩各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确保疫情防控决策落实到位。要关心关爱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医务人员,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及时抚恤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的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等,妥善照顾他们的家属。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曾说过:“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战“疫”还在继续,大考还未结束,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坚持再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危急时刻尤其需要担当精神

田旭明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有序发展造成严重威胁。生命重于泰山,防控疫情就是当前最大的责任和使命。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历经多日艰苦奋战,疫情蔓延得到了初步遏制,整个防控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自上而下、从内到外、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展现出的令人敬佩、感动、欣慰和动容的担当精神。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越是危急时刻,越是需要担当精神。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针和政策,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赶赴疫情前线,广泛动员群众构筑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处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时准确报送有关数据,全力保障各项物资供应,安抚广大人民群众心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固有的责任和担当品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和衷共济,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共同打响防疫攻坚战。各省医疗队对口支援、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各界人士纷纷解囊相助、各地公安干警昼夜坚守不言后退、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抗疫宣传作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科技工作者加紧科研攻关、各类学校延迟开学、许多企业延迟复工、大量服务产业暂停营业、广大民众甘当“宅男宅女”。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人,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岗位、不分地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立足于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神州大地涌现出了一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感人画面。一些党员干部、 医护人员和人民警察因此献出了宝贵生命,各地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他们用生命和行动展现了尽职尽责和担当奉献精神,彰显了敬畏生命、忠于使命、同甘苦共患难的大义担当品质。正是这种人人尽责的行为和可贵的担当精神,疫情防控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阶段性成效。

  同一个世界,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园。病毒是人类公敌,维护生命安全是全人类共同责任。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果断和全力构筑防控线,采取了世所罕见的措施,尽全力阻止疫情出现全球大范围传播,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的责任担当。

  当前,我们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抗疫工作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和侥幸心理。越是在这样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就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继续保持必胜信念和责任之心,继续发扬忠诚坚定、敬业奉献、积极有为、谨慎作为、勇当先锋、敢于挑战、迎难而上、顾全大局的担当精神,守好责任田,把担子紧紧扛在肩上。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疫情出现“倒春寒”,推动后续防控工作快速取得更大成效,从而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

  乌云遮不住太阳,寒冬挡不住暖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和担当有为,有全体中华儿女的奉献担当,这场战斗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更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虽然还会面临难以确定和预测的风险及挑战,但英雄的中国人民没有迈不过的坎和越不过的高山。

  (作者: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工作优势

王治东

  防疫工作是应急工作体系,是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统一领导和总体协调,生命安全和病患救治要靠医疗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全力以赴,防疫服务支撑要靠各行各业的稳定有序。正确而有力的宣传舆论工作,有助于防疫信息的通畅、精神的引导、社会的稳定和民心的凝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融媒体时代,网上牵连网下。网上也是工作场、战斗场,更是舆论场。要依靠队伍,发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核心战斗力和积极引导力。要抓好平台,发挥主流媒体、期刊平台的载体作用,架构立体的信息传达、传播和价值引导渠道。要建立意识形态的防控体系,做到引导与防范相结合,既为防疫防治服务,也要着眼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各种交流渠道向世界传递中国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介绍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需要我们在加强国内宣传舆论正向引导的同时,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在生命安全问题上,小事不糊涂,大事才能有担当。新冠肺炎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疾病,每个个体都关涉其中,个体的小事解决不好就是群体的大事。既要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坚持传染病防治的教育宣传,坚持正面感人事迹的报道,就能形成一系列正能量的宣传,群众知道政府在做什么,将要做什么,正能量就会充盈网络空间和群众内心,就会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就会产生信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网上借机造谣生事的势力就会失去民心。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会得到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郑 洁

  现代社会已步入全媒体发展时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利用全媒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特点,发挥其“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信息优势,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进展,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要借助数字报刊、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平台、小程序、抖音、快手、H5等新媒体矩阵,通过社交网络、音视频直播、网络视频、数据图片等形式,及时滚动播报和长时间不间断直播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新信息,让主旋律报道释放强大的正能量。

  坚持正确方向,引领舆论走向。面对疫情“大考”,要从整体上把控好宣传舆论态势,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广泛传播正能量,全面扩散正能量,深度汇聚正能量,实现正能量网络全覆盖,营造出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绷紧宣传舆论导向这根弦,严格审核把关机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各级宣传部门要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采用全媒体、全时段、全覆盖方式,通过线上媒体大联动、线下宣传全覆盖等措施,凝聚民心、增强信心、科学防控,运用新媒体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

  加强正面宣传,凝聚强大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新媒体矩阵要继续深入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使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认识到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认识到党中央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认识到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强大凝聚力、向心力。要生动讲述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抗疫故事,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和坚强意志,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激发全国人民抗疫之志、凝聚抗疫之气。

  处置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空间。要强化阵地意识,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要更好地疏导网民情绪,提振网民信心,确保网络舆情早发现早上报,并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精准处置网络谣言等不良信息,尤其要对炒作和散布谣言等行为坚决打击,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要在第一时间用真相击破各种谣言,以确凿的事实、数据回击谣言、解疑释惑,坚决遏制杂音噪音的传播,让谎话没有滋生的土壤,让谣言没有飞舞的空间,让谬论没有飘摇的场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网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对借机恶意攻击的坚决依法制止。要靠法治的威慑力,保障网络舆论的谨慎和定力,让社会各界形成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共识和自律,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净化互联网。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作者: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田芝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英勇奋战,展示出新时代的英雄气概、家国情怀、责任意识,表现出新时代的中国力量、中国效能、中国精神。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针见血、当头棒喝,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和媒体多有反映,各地对有关典型案例及时查处。实践表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状多样、危害极大。必须高度警惕、大力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证和效能支撑。

  在疫情防控特殊战场上,人人都是战士,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迎险逆行、克难攻坚,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但是,有的地方把“信息填报”变成纸上谈兵式“报表防疫”,其直接危害在于“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有些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实践表明,干部作风飘浮,其危害在于防控盲目性,不知己知彼,失却防控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性,造成工作上的盲区和漏洞。还有的担当意识不强,行动缓慢、扯皮推诿、消极敷衍、弄虚作假、失误塞责,严重制约疫情防控执行力。还有的在防控工作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和本位主义作怪,隔断阻滞防控工作主观与客观、干部与群众、区域与区域、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机联系。上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会把党中央防控部署虚化、把群众紧急需求边缘化,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害人害己害党害国。

  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关疫情防控阻击决战决胜战局,事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保护和发挥好基层一线防控力、发展力。基层一线防控、发展任务十分具体、密集、紧迫,人少事多,严重疫情就在眼前,防控任务就在手上,病人乡亲就在身边,复工复产就在当下,容不得那些重复填表、交叉加码、过度消耗,需要统筹安排、有效减负,促进防控战线前移、工作重心下移、资源配置下沉。要在抗疫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投入、不深入、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干部政策,及时问责,对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任用重用好抗疫中政治过硬、勇于冲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有能力和业绩的干部。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大力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对头,辩证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思维方式变革;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扎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制度优势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要实事求是

李泾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突出强调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做真正的“实事求是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判断疫情形势,及时部署各项工作,果断采取有效举措,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统筹安排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抗疫,到武汉启用方舱医院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到全国各地复工复产的节奏越来越快……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正在起变化,防控工作成效正在显现。实践证明,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任何事物运动发展都有规律可循。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疫情也不例外,其发生、发展和防控都有内在的规律性。掌握了疫情的特点和规律,就掌握了科学有序防控的主动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也不小,我们既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又要逐步恢复遭受疫情冲击的经济社会秩序。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疫情防控;越在吃劲的时候,越要以实事求是的方法处理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工作方法,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争取尽早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各级党委政府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在是非得失的权衡和取舍方面,要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访贫问苦,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和日常生活问题,切实拿出具体举措和有效方法帮助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关心和解决生产、生活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照顾好特殊群体和特困家庭,体现送温暖和人文关怀。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实事求是活的灵魂。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准确摸清情况,弄清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弱项,找出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疫情实际,抓住当前疫情防治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最急需的工作和环节优先研究和部署,把精力和力量用到最关键、最要害处。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对于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地的情况不一样,需要各级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想办法,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能搞一刀切地一关了之、一停了之,更不能搞疫情防控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实事求是,必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的新情况,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防控新形势,只满足于喊口号、下文件、做虚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挺身而出,坚守疫情防控前线,迎难而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挽起裤腿、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要拿出具体办法措施,细化分解具体任务,压实具体责任,在细微处见党性,在细节中守初心、担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一切着眼于全局、抓住防控重点、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从最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利益的立场进行战略决策和统筹谋划,摈弃本位主义,跳出部门利益和地区利益的藩篱,做到全国一盘棋。

  抗疫情、促发展,不仅是一场大战,而且是一场大考。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才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非常战“疫”凝聚超强正能量

张少义

  非常之疫,呼唤非常之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日益凝聚。

  全民行动,振奋携手同心的民族精神。山川磅礴任风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伟大民族精神化为激荡在亿万人民心中的强大气场,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抗击疫情的强劲动力。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各部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冲锋在前, “东齐鲁”“西华西”“北协和”“南湘雅”等医院尽锐出战,一所所医院成堡垒,筑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一次发布动员令,紧急抽组精兵强将驰援湖北,尽显中国军人在举国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各种资源紧急援助,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心怀大爱、精诚团结的全国一盘棋局面形成。基层社区、村镇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社会心理防线形成。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添乱”“不侥幸”“不传谣”收获广泛认同,广大人民群众从阴霾中看到曙光,从疫情中看到“好起来”的希望。14亿人民自强不息、勠力同心,形成防控疫情的“汪洋大海”和战胜病毒的磅礴伟力,再一次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怀,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

  最美逆行,展现攻坚克难的初心使命。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抗击肺炎,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代表了大江南北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心声。从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也是医院救治一线“带头人”的党员张继先,到临危受命、奔赴疫情最严重地方的84岁高龄院士钟南山,再到用生命完成最后的坚守、牺牲在战“疫”一线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他们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以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各地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安宁与安心。当前网络上一段点赞数颇多的话可以看作百姓对党员干部的衡量标尺——“逆行而上,身先士卒,勇往直前青史留名;贪生怕死,临阵脱逃,尸位素餐遗臭万年。”一批批留名的和无名的党员干部带头成为“最美逆行者”,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硬核担当,书写青春力量的合格答卷。青春有热血,战“疫”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民战“疫”,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作为国家希望、民族未来,青年责无旁贷,青春当仁不让。一批批“80后 ”“90后”“00后”奔赴湖北各地、奔赴一线战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青年人的“硬核”担当。“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网络上流传的这句话让无数人动容。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青年纷纷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决然脱离安全区、舒适圈,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张张意气风发的脸庞,学着先辈的样子勇往直前。在武汉、在湖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急诊室、ICU病房、建设工地、长途运输的供给线上、社区管理的工作者中、筹措物资的志愿者团队里,青年人不舍昼夜、奔走不息。他们虽然年轻,虽然稚嫩,却一样展现出爱国爱家的硬核力量,彰显着新青年的勇敢和荣光,也标注了新时代前行的坐标和航向。

  守望相助,彰显同舟共济的天下情怀。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全球化时代,人类同享地球村,共沐阳光共担风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我国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迅速整合科技力量,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协同开展新冠肺炎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科学防治作出了特殊贡献。正是因为中国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与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帮助其他国家研发出病毒测试工具,有效避免了疫情更大范围扩散。“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肯定,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公认。外国网民评价:“中国不仅在为自己的人民抵御病毒,还在前线为全世界战斗!”获知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我国紧急向其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全力以赴防控传染病疫情,是当前对国际社会共同智慧和能力的大考,我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开放态度和积极行动,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和支持,再次向世界展现真正的担当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涓涓细流汇大海,点点星光亮银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魔鬼终将无处藏匿、彻底覆灭。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