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3月05日 10:45:07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5 作者: 田芝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英勇奋战,展示出新时代的英雄气概、家国情怀、责任意识,表现出新时代的中国力量、中国效能、中国精神。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针见血、当头棒喝,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和媒体多有反映,各地对有关典型案例及时查处。实践表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状多样、危害极大。必须高度警惕、大力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证和效能支撑。

  在疫情防控特殊战场上,人人都是战士,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迎险逆行、克难攻坚,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但是,有的地方把“信息填报”变成纸上谈兵式“报表防疫”,其直接危害在于“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有些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实践表明,干部作风飘浮,其危害在于防控盲目性,不知己知彼,失却防控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性,造成工作上的盲区和漏洞。还有的担当意识不强,行动缓慢、扯皮推诿、消极敷衍、弄虚作假、失误塞责,严重制约疫情防控执行力。还有的在防控工作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和本位主义作怪,隔断阻滞防控工作主观与客观、干部与群众、区域与区域、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机联系。上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会把党中央防控部署虚化、把群众紧急需求边缘化,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害人害己害党害国。

  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关疫情防控阻击决战决胜战局,事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保护和发挥好基层一线防控力、发展力。基层一线防控、发展任务十分具体、密集、紧迫,人少事多,严重疫情就在眼前,防控任务就在手上,病人乡亲就在身边,复工复产就在当下,容不得那些重复填表、交叉加码、过度消耗,需要统筹安排、有效减负,促进防控战线前移、工作重心下移、资源配置下沉。要在抗疫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投入、不深入、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干部政策,及时问责,对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任用重用好抗疫中政治过硬、勇于冲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有能力和业绩的干部。要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大力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对头,辩证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思维方式变革;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扎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制度优势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