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尤其需要担当精神

2020年03月05日 10:45:07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5 作者: 田旭明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有序发展造成严重威胁。生命重于泰山,防控疫情就是当前最大的责任和使命。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协力下,历经多日艰苦奋战,疫情蔓延得到了初步遏制,整个防控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自上而下、从内到外、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展现出的令人敬佩、感动、欣慰和动容的担当精神。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越是危急时刻,越是需要担当精神。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针和政策,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赶赴疫情前线,广泛动员群众构筑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处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时准确报送有关数据,全力保障各项物资供应,安抚广大人民群众心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固有的责任和担当品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和衷共济,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共同打响防疫攻坚战。各省医疗队对口支援、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各界人士纷纷解囊相助、各地公安干警昼夜坚守不言后退、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抗疫宣传作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科技工作者加紧科研攻关、各类学校延迟开学、许多企业延迟复工、大量服务产业暂停营业、广大民众甘当“宅男宅女”。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人,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岗位、不分地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立足于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神州大地涌现出了一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感人画面。一些党员干部、 医护人员和人民警察因此献出了宝贵生命,各地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他们用生命和行动展现了尽职尽责和担当奉献精神,彰显了敬畏生命、忠于使命、同甘苦共患难的大义担当品质。正是这种人人尽责的行为和可贵的担当精神,疫情防控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阶段性成效。

  同一个世界,同一片蓝天,同一个家园。病毒是人类公敌,维护生命安全是全人类共同责任。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果断和全力构筑防控线,采取了世所罕见的措施,尽全力阻止疫情出现全球大范围传播,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的责任担当。

  当前,我们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抗疫工作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和侥幸心理。越是在这样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就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继续保持必胜信念和责任之心,继续发扬忠诚坚定、敬业奉献、积极有为、谨慎作为、勇当先锋、敢于挑战、迎难而上、顾全大局的担当精神,守好责任田,把担子紧紧扛在肩上。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疫情出现“倒春寒”,推动后续防控工作快速取得更大成效,从而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

  乌云遮不住太阳,寒冬挡不住暖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和担当有为,有全体中华儿女的奉献担当,这场战斗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更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虽然还会面临难以确定和预测的风险及挑战,但英雄的中国人民没有迈不过的坎和越不过的高山。

  (作者: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