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年03月19日 09:28:38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6 作者: 刘同舫

  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彰显出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快速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初步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群众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的生力军,必须立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高度精准施策,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切实做到稳定民心、汇聚民力、汲取民智,才能取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稳定抗疫战的民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部署下,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响应、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严格管控重点地区疫情、迅速统筹全国医疗资源和提高救治能力的雷霆之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应对举措和防护知识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民心,为人民群众注入抗疫必胜的强大信心。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确保社会稳定运行,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好相关药品和基本民生用品的稳价工作;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正常运转;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防止因生活物质缺乏而导致群众恐慌;加强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和全民卫生安全教育,做好针对性防疫宣传和给予特殊群体人文关怀。党中央准确研判、周密部署,各级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相互配合,有效稳定了抗击疫情的整体局势。事实充分说明,这一系列稳定民心的举措是极为必要和有效的,为后续开展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反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向好,破除了恐慌心理的广大群众也开始以乐观的心态、昂扬的士气投入到疫情抗击战中,逐步恢复正常生活和社会生产的基本运作,社会各个系统有条不紊地运作起来。

  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汇聚抗疫战的民力。历史充分表明,越是在重大的历史事件面前,就越要相信和依靠群众,从人民群众中寻找力量克服困难险阻。面对病毒的无情肆虐,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站在人民战争的战略高度谋划和部署疫情防控战。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疫情防控的各个领域涌现了一个又一个人民先锋事迹: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岗位、敬业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进行病毒分析和疫苗研发;各行各业的群众自发行动起来,不仅捐钱捐物、开工复产为一线人员提供支持保障,更积极配合参与疫情排查、社会维稳、物资调度等具体工作。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群防群治极大弥补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始终保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立体高压姿态。新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时期,要继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响打好全民抗疫战;要进一步做好群众参与的动员和组织工作,优化群众人力资源的安排与使用;要树立起人类社会休戚与共、命运共同的全局理念和整体视域,就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与世界各国的沟通和联动,共享疫情信息、协调防控策略,集合世界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抗击全球共同的敌人。

  鼓励群众建言献策,汲取抗疫战的民智。人民群众既是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也是防控工作的直接受益人和监督者,对于防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疫情防控中的好办法、好思路和好举措,通常由人民群众最早提出、最快使用、最先总结。人民群众在防疫工作中摸索和总结出来一系列好的方法,比如实行通行证制度,严格出入管控;开展网络授课和网上办公,利用网络恢复教学办公;组建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团购买菜等,较好地稳定了公共生活的社会秩序,有力地配合了政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敢于战天斗地的勇气和富于创新创造的智慧。必须继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更加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精神,主动向群众求教,敢于问政于民,鼓励群众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善于问计于民,积极汇总群众提出的办法和点子;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健全并持续畅通疫情防控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的表达、收集、分析、反馈、实践推广的机制和平台,最大限度地汇聚人民群众的经验和智慧,将行之有效的“民间良方”进行推广和普及,夯实整个社会全面备战的基础,加快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的步伐。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党和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应对措施,人民群众积极配合、献力献策,为疫情防控贡献出巨大能量。中国向世界表达了人民团结、勇敢、智慧、奉献的可贵品质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展露出人民战争的坚韧力量。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坚信,任何困难都无法战胜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