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2020年03月19日 09:28:38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6 作者: 张志丹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这场疫情开始后,我们采取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面对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条战线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迸发出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涌现出不少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分区域阶段结构精准施策,采取差异化防控策略为人员复工、企业复产提供“安全”通道;支持线上登记、线上注册的多渠道灵活就业;重点帮扶因疫情影响的农畜产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保障群众必需品供应充足。这些措施不仅为当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支撑,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证。

  能否尽快取得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并完成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对大考,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凝聚起磅礴力量。一项项中国纪录、一个个中国速度的背后,是我们党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仰和追求,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的集中彰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度上的14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坚实的肩膀挑起了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核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真正遇上大风大浪的时候,能否积极主动作为,是检验一名干部经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更是对干部素质的全面大考。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也要抓紧,力争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不可否认,疫情之下,我国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行业冲击明显,受企业延后复工以及物流运输受阻影响,工业生产也面临新一轮压力。但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行动,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渡过困难期。人们的购物需求、娱乐需求、办公需求迅速从线下转为线上,在线教育、数字文化、远程办公、生鲜电商等“宅”经济呈加速增长趋势。在疫情危机中不断展现出的中国经济的强力后劲,“倒逼机制”促进企业更好地认识到自主创新、优化服务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重要性,更好地利用数字经济、5G技术与民生工程有机对接。对历经挑战的中国经济而言,眼前的考验终归是暂时的。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的中国经济,必将迎难而上、行稳致远。我们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中华民族是一个顽强不屈的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万众一心、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也一定能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民族复兴史册上增添浓墨重彩的完美一笔。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