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与人民在一起

2020年04月09日 09:13:3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7 作者: 包俊洪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质朴厚重,饱含深情,凝结着对人民群众深沉的大爱,展现出一位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致敬,无论在承平时候还是在危难关头,都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的身影。3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疫情防控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考察,就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表达感谢,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深情挂念犹如春风送暖,温暖着人们的心田,为人民带来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战“疫”部署中,“人民”一词贯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是人民至上的坚定宣示,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情到深处自然而然的思想流露,既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谊。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饱满深厚,隽永悠长。诗人艾青有一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人民的沃土,为深沉的爱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从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的最高领导人,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在梁家河村他把自己当作黄土地的儿子,在正定当县委书记他走遍了全县的200多个村子,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推行“四下基层”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他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嘘寒问暖,访贫问苦,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在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在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自己掏钱为梁家河的乡亲们购买年货……点点滴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情怀的真实注解。

  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起了高山仰止的时代高峰,树起了为官做人的精神旗帜。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做人民的勤务员,决不做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的“官老爷”,切实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