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闻舆论斗争中激浊扬清

2020年04月09日 09:13:3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7 作者: 马玉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考验,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同样适用于新闻舆论战线。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肩负好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舆论斗争是由形势与任务决定的

  党的新闻事业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密切相关,对于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思想舆论战线的反映,拿起舆论斗争的武器就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

  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西方反华力量和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把我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威胁,不仅在国际社会混淆视听,而且在中国国内积极寻找代言人。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一些错误思想观点,特别是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伺机冒头,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竭力争夺意识形态话语权。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必须在斗争中激浊扬清,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

  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观念的挑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进一步发挥出来。但是,市场经济的消极方面也同时进入到人们的精神生活当中来,甚至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受到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蔓延,道德失范、唯利是图、低俗庸俗媚俗等行为屡屡突破公序良俗和社会底线,新闻舆论在斗争中激浊扬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更加迫切。

  具体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进入新时代,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焕发出新的精神面貌,作出积极贡献。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工作部门,依然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跑偏岔道、打擦边球的情况,依然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歪嘴和尚把好经念错念歪的情况,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屡禁不止。有以环境为代价刺激经济增长的问题,有急功近利突“显绩”弃“潜绩”、只顾当前不讲长远的问题,有“新官不理旧事”、置百姓诉求而不顾的问题,有吃拿卡要、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有工作中怕、慢、假、庸、散的问题,还有为了谋取私利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等。新闻舆论在斗争中激浊扬清,以监督和批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增强全社会信心和希望的任务更加繁重。

  舆论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题中应有之义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活动始终伴随着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报刊活动。他们不仅为报刊撰稿,还自己办报办刊,运用报刊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组织革命斗争、指导社会实践,创立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马克思、恩格斯把党报党刊看作“在报刊方面能够以同等的武器同自己的敌人作斗争的第一个阵地”(《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336页),强调一个党要宣传自己的纲领和主张,要开展同阶级敌人的斗争,要战胜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思潮,要保持同广大群众的联系,都离不开报刊这个极其重要的思想武器和政治阵地。列宁在继承马克思、恩格斯新闻思想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党报的党性原则,与鼓吹“无党性”的错误思潮进行了坚决斗争,指出要从阶级实质上来认识和把握媒体的阶级属性和与之相随相伴的斗争属性、监督属性。毛泽东等我党历代领导人,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更加重视媒体的党性原则和斗争属性。毛泽东将报刊视为拿笔的“文化军队”,提出要“政治家办报”,强调党报要开展积极的新闻批评,增强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国际形势和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强调指出,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针对新闻媒体是各种势力争夺的阵地,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这一客观事实,他明确告诫我们,坚持正面宣传,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要求新闻媒体在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开展好舆论监督,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斗争的一系列论述,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的新特质,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诠释新发展。

  不负新时代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是新闻战线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其中“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八个字,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在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中,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

  坚持党性原则,讲求斗争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团结和党中央权威。一方面,牢牢把握重心和支点,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反映社会主流,汇集向上向善力量;另一方面,舆论斗争要根据不同的矛盾和问题采取不同的态度,拿捏好分寸与火候,掌握好报道的时度效。对于那些否定党的领导,蓄意歪曲、污蔑、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想和言行,要主动出击,拔剑出鞘;对于一些学术观点问题、思想认识问题、方式方法问题等,要着眼于团结大多数,区别对待,有理有利有节加以引导,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帮助划清是非界线;对于党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要立足于改革发展稳定,以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为目的,正确实施好新闻舆论监督,在曝光有关问题的同时,更要通过触及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促使问题有效整改、标本兼治;对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有悖公序良俗的不良行为、丑恶现象以及消极负面情绪,要摆事实、讲道理,揭示其危害。

  加速融合发展,夯实斗争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当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8亿多,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是以网络为温床生存发酵,网络成为错误思想的策源地和放大器,成为没有硝烟的舆论斗争主战场。主战场要有主力军。传统媒体要与时俱进,加快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在把握网上舆论斗争特点和规律、建构互联网情境下的主流话语体系、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的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平台架构,形成更加高效高能的内容生产、分发、传播优势,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在舆论斗争中不断增强话语权、主导权。

  练强“四力”队伍,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求加快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在舆论斗争中,光有斗争精神不行,还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斗争本领来支撑。要以提升“四力”为抓手练强这种本领。练脚力,就是要把基层当学习的课堂,把群众当最好的老师,在深入基层一线中拓宽知识领域、提升专业技能,在火热的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中深化对党情国情社情的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练眼力,就是要学会观察事物,善于发现问题,练就一双能够辨别真假美丑、判断善恶是非,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的“火眼金睛”。练脑力,就是要多思多想多体会,进行思想淬炼、强化科学思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练笔力,就是要不断改进文风,使口头笔头镜头呈现的作品观点鲜明、重点突出,要言不烦、意尽言止,在书写时代强音中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品格、中国风貌,使舆论斗争在“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中去弊除害、弘扬正气、激浊扬清、守望正义。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