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

2020年04月09日 09:13:3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7 作者: 马福运

  在这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国一盘棋、强大的执行力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显著的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全程、全面指挥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强调始终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行动在前,在各条战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困难面前,人民群众再次展现出勠力同心的强大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可歌可咏,可敬可赞,他们是光明的使者、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一系列实招硬招密集出台,重点行业企业加班加点、增产扩产,中国制造力量全面动员;无数国人组成志愿团队、运送货物入鄂、慷慨解囊捐款,无不体现着中华儿女的勇气和担当。“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筑起了群防群治的抗击战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各省(市、自治区)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强化统一调度,硬化防控措施,制定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人民解放军快速集结,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各地各部门响应中央号令,管理交通、防控物资。基层组织硬核出击,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在村镇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令行禁止、协防联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大考,考的就是执行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采取行动,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医护人员、公务人员、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全国各地相关医院的建设者们不舍昼夜,用“中国速度”与病毒赛跑,用“中国力量”与病魔较量。与此同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以及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行为,严格追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失职渎职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干部,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的执行力,确保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前进道路上,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胜利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作者: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