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统筹能力夺取战“疫”全胜

2020年04月09日 09:13:3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7 作者: 沈传亮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继续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活秩序。这为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统筹兼顾是党妥善应对复杂局势积累的宝贵经验。成立近百年来,我们党经常面临不期而遇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在解决困难、化解风险、战胜挑战的过程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统筹兼顾是其中重要的一条经验。在夺取全国政权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中又讲到统筹兼顾。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强调“两手抓”、提出“两个大局”思想,都是运用了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他强调: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

  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迫切需要统筹兼顾。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兼顾,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同时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向社会发出减少人员流动、协同抗击疫情的号召,对北京、浙江、广东等人口流动大市大省及湖北周边省市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发表重要讲话,对统筹抓好抗疫和发展工作做出部署。从统筹兼顾部署抗击疫情到统筹做好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具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应抓住重点科学施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是疫情防控,一个是逐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这两件事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统筹兼顾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抓住重点。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是取得全国性战“疫”胜利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从医疗救治、重在“防”字等方面作出部署。牢牢抓住武汉防疫这个重点,举全国之力加以攻克,中国整盘大棋就活了、就赢了。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策略至关重要。实施差异化策略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路径。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也在落实差异化策略,开始有条件的复工复产。当然,在宏观调控、稳定就业、脱贫攻坚等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实施好差异化策略,精准复工复产,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既战胜疫情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泾一 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