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4月22日 15:30:41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8 作者: 石亚军 宁显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先后作出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指示批示,多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必须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科学理念、思想方法和方略要求,全面把握党中央确定的总体部署、政策策略和重点任务,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不断强化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必胜信念。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眼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福祉,着眼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深切的为民情怀、勇毅的历史担当、笃定的信心信念,驾驭复杂局面,科学谋略指挥,精准施策推动,有效应对风险,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艰苦斗争,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局面,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不断巩固拓展,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听从指挥、按级负责的组织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家卫国的严峻斗争,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继续抓紧抓好,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最终胜利。

  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这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刻的战略清醒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要清醒认识虽然在全国范围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一些联动的、潜在的风险因素影响不可忽视,尤其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大;要冷静认识虽然在疫情防控规律掌握、病患医疗救治方面我们积累了经验、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新冠肺炎致病机理和传播规律的认识还是初步的,理论研究、重症诊疗、药品制备和疫苗研发还正在加紧攻关突破,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要充分认识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影响,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大,虽然我们短时间内整合了力量、形成抗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局面,但妥善处理加强疫情防控与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关系,特别是疫情形势趋缓后,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和人民生产生活方面,还面临艰巨挑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忽视一个死角盲区,松动一个防控环节,都会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必须认清当前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高度警惕、咬紧牙关,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坚持和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党中央部署的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努力把当前的良好态势往实里巩固、往深处拓展,直至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明确了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目标双胜利的重大任务,体现了立足全局的战略运筹和辩证思维。

  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防疫斗争与抓工作搞建设“两手硬”“两不误”。要强化工作统筹,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领域疫情影响和防控任务这个最大现实“变量”,全面排查梳理,健全工作台账,合理区分任务缓急,科学摆布力量,精准制定措施,对完成时限、组织模式、落实方式等作出相应调整,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确保全年既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走好群众路线,结合抓任务推进落实,下沉基层一线,靠前组织指挥,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纾解民困,加强工作短板弱项、存在矛盾问题调研分析,明确研究解决主体、责任和要求,增强工作落实针对性、预期性、实效性,在促进矛盾问题破解中持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补齐队伍能力短板,更加注重在疫情防控任务中锤炼摔打干部,着力提高干部在重大风险挑战、重大突发事件、重大任务考验中的综合应对能力、领导驾驭能力和专业工作能力。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面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这彰显了在疫情面前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的定力和勇气,明确了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要求。

  在抗疫关键时刻,党中央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刻揭示了防疫抗疫不只是单一的医药卫生领域问题,而是牵动影响全局的全方位工作;不只是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项综合性社会治理行动;不只是一国一地区自身性问题,也是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全球性危机管控,这是从战略指导上对疫情防控内在特点规律的深刻把握。战“疫”打响以来,我国果断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这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疫情防控涉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社会治安、市场监管、民生福祉、政策法治、宣传舆论、教育科研、物资生产、金融调控、国际合作等全领域各环节,也对我国现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形成重大现实考验。必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治理思维,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按照科学规律、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和多学科策略进行防、控、治、管,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完善,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和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提升我国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抵御和化解重大隐患的整体能力。

  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这蕴含着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深刻考量,立起了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干部、选贤用良的鲜明导向,向全党发出了抗击疫情决战决胜的冲锋号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这个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重大考验,关键时刻能不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不能豁得出来,正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是否真正贯彻落实“两个维护”的试金石。

  面对凶险“疫魔”,要时刻牢记党的政治嘱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天大的事”、最紧要的政治,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各级领导责任,督促党员干部站到一线、靠前指挥,分兵把口、严防死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中流砥柱作用,确保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中央军委纪委监委办公厅秘书)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