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成就无悔青春

2020年05月09日 13:28:04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9 作者: 陈金霞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青年以自己的青春热血奏响了一部又一部激昂澎湃的时代凯歌。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不忘初心、承继传统,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一直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青春奉献给最伟大的事业。

  新时代的青年肩负起时代的使命。青年承载着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中国梦放飞青春梦,青春梦托起中国梦。青年人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是全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性的群体,要勇敢地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新时代的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一个人在青年时代确立的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对自己的人生具有重要意义。广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新时代的青年投身人民的伟大实践。青年只有深深扎根到人民群众的土壤中去,才能汲取充足的养分和力量,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要培育人民情怀,多拜人民为师,常读“无字书”,常行万里路,在社会实践中学真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既满怀激情,又脚踏实地,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没有犹豫彷徨,没有畏葸不前。他们逆行武汉,挺进抗疫一线,那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彰显的是他们坚决战胜疫情的凌云壮志;汗水湿透的白色医护服、口罩和护目镜把脸颊勒出的深深印记,展现的是他们牺牲奉献的高尚情操。当代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焕发奋斗和奉献精神,勤奋学习、提高素质、锤炼本领,用拼搏进取诠释无悔的青春,用责任担当激昂生命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