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的“百姓之家”

2020年05月09日 13:28:04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9 作者: 赵绪春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其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重点和难点是怎样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全国试点市之一,山东省寿光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着力构建阵地、队伍、活动、制度“四大组织体系”,切实将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活动开展起来,面向基层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得以更好统筹、调配、发挥作用,乡村文化振兴初显成效。

  坚持全域一体,创新便民化阵地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当用好用活现有公共阵地资源,注重向群众生产中常去、生活中常聚的场所延伸。寿光市突出“指挥协调、教育培训、孵化培育、展览展示”等功能,建设市级文明实践中心及综合指挥平台,党的建设、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等实现“一张网”。打通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中心、院校站所等阵地资源,建设基层文明实践所(站),各级党组织成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核心架构。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历史文化中心、城市书房等公共阵地资源系统整合,分类设置党性教育、文化服务、科技教育等文明实践平台,村村设立文明实践大讲堂,文明实践阵地建到了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大力推动融媒体发展,整合各类平台建成“空中课堂”,统一发布中央大政方针、涉农政策等权威信息,并根据形势任务、农时节令,制作特色节目,为群众提供科技、健康、消费、文化等精准服务。开办“初心讲堂”,推动群众教育常态化、密集化,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多元化队伍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当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寿光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党群联动”,结合群众需求、地域分布和接受习惯,分层次、多形式组建队伍,做到“建一支队伍就服务一个领域、解决一类问题、惠及一方群众”。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吸收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及“五老”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参与,走进镇街村庄、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技术。以村“两委”成员、党员议事会成员、“五老”人员、模范人物、技术能手为骨干,成立巡逻、调解、关爱等志愿服务小分队,邻帮邻、户帮户其乐融融。

  坚持贯穿融入,创新分众化活动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当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寿光市坚持“根植于农村、根植于农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群众现实需求,把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细化实化为践行村规民约、组织典型评选、开展道德调解、打造文明庭院等“十件实事”,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全面启动美丽乡村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行动,设立专项资金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各级文艺骨干对各村历史文化、乡贤人物、产业特色等进行挖掘整理,绘制主题街巷,把文化文明做成群众身边的景观,让主流价值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创新实施文化场所“星级评定”,引导各村把钥匙交给群众,让群众管、让群众说了算,开展“文艺四季”“周末大舞台”“乡村文化艺术节”和民俗展演、健身娱乐等活动,文化场所逐步活起来、火起来。在城乡显要位置设置光荣榜,公益先锋、好媳妇、好婆婆、在外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组团式”上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坚持常态长效,创新规范化制度体系。创新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当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寿光市坚持制度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部署安排、指导推动、考核奖惩各环节一体抓、同步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开通“文明实践你我他”热线,收集汇总社情民意,通过寿光志愿服务网、融媒体矩阵等渠道集中发布,形成了志愿服务“供单”、基层群众“点单”的良性互动。出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嘉许礼遇办法,从信用积分、评先树优、职称评定、金融贷款等方面提供支持。对参加“乡村振兴、文明信用”项目的志愿者提供30万元信用额度,并根据服务星级给予利率优惠。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载体,盘活各类资源,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真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强化资源统筹,哪里有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很关键的一条就是统筹整合群众服务中心、文化中心、“空中课堂”等各类资源和服务力量,把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实践证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在统筹阵地建设上下功夫,以党建为总抓手,围绕群众生产生活搞好整体规划、统筹设计,摸清群众身边阵地资源底数,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新时代距离群众最近的、服务群众的“百姓之家”,让群众“看得见、进得去、愿接受”,新时代文明实践才能纵深推进、事半功倍。

  站稳群众立场,有哪些需求,就提供哪些服务。进入新时代,如何做到既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又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现实需求,是文明实践工作面临的一个必答题。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必须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办事情,精准把握农村发展的新变化,精准定位农民群众的新需求,多搞雪中送炭,做到“你点我有”“你需我供”,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来覆盖和满足基层群众,才能实现“到人、管用、有效”。实践证明,只有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群众得到实惠,群众才会相信、认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才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充足的发展后劲。

  与助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需要提高什么,就助推什么。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精准提供服务,围绕产业链抓工作落实,围绕乡风文明弘扬优秀家风,为寿光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推进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新时代文明风尚全面树起来,把广大农村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方能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找到土壤、增添动力。

  (作者:山东省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