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首都脱贫攻坚首善答卷

2020年05月09日 13:28:04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9 作者: 马新明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又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一刻也不能等、不能拖。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发出了总攻动员令,再次吹响了冲锋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嘱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昂扬斗志,鼓足勇气干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两场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好首都的首善答卷。

  为民初心是决战决胜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曾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0多次国内考察中有40多次涉及脱贫攻坚,连续7年新年贺词都重点讲到脱贫攻坚,连续召开7次脱贫攻坚座谈会,对脱贫攻坚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批示。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就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为我们树立了一心为民、攻坚克难的榜样,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大实践。

  万众一心是决战决胜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到:“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北京自身没有贫困人口,主要承担着内蒙古、河北、西藏、新疆、青海等8省区90个旗县的扶贫支援任务。我们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始终将扶贫支援作为党中央交给的光荣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北京分内之事,放在首要位置,优先谋划、优先安排、优先投入、优先推动、优先完成。经过援受双方共同努力,广泛凝聚社会力量,万众一心加油干,北京帮扶的90个旗县88个已脱贫摘帽,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坚定信心是决战决胜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清醒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本来就艰巨繁重,现在还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困难不可谓不大。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困难再大也必须兑现作出的庄严承诺,没有任何弹性和退路。北京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率先落实“扶贫干部全面返岗、扶贫项目全面复工、帮扶举措全面落实”要求,积极与受援地区沟通协调,主动安排援派干部人才提前或及时返岗。加快统筹推进,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扶贫项目实施。针对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深化消费扶贫,动员各类机构、平台、企业采购和帮助销售。针对外出务工难问题,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优先聘用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同时支持当地扶贫企业、扶贫车间恢复生产,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针对因病致贫、因学返贫风险,发挥北京优势,积极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捐助医疗防护物资,支持受援地区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将继续保持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定攻坚决心,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凝心聚力是决战决胜的关键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北京帮扶的地区还有新疆、内蒙古、河北等地近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洛浦县尚未摘帽。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摘帽的西藏拉萨、青海玉树等地区防止返贫的任务也很重,特别是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冲击。北京市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真功实效,持续加大干部人才、资金项目、教育扶贫、健康教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携手奔小康行动,同时创新推动消费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扶智扶志、党建促援建等,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形成攻坚克难的大扶贫格局,书写首都扶贫支援的首善答卷。

  责任之心是决战决胜的根本保证。脱贫攻坚战艰苦卓绝,已经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责任的压实落实,攻坚队伍的作风,直接关系到脱贫质量和成色。北京市将继续强化各级书记一起抓、四套班子共同抓、各级各部门协同抓的责任体系,以上率下推动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制定职责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瞄准把心,重点攻坚。聚焦突出问题短板,制定督战方案,实施挂牌督战,咬定目标不放松,较真碰硬,全力攻坚。作为扶贫干部,要始终把贫困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深厚的感情,当好贴心人和引路人,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到心坎上,及时解决其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作者: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