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重点推荐

2020年05月20日 09:30:57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0 作者:

  虞爱华: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柱、力量之源。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转型时期的社会心态、深刻变化的传播格局,都对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推进系统工程,把握好“立”与“破”、“中”与“外”、“古”与“今”等关系,从内容、形式、方法、载体、机制等方面,开展和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钟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回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历程,自1948年党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与筹备新政协起,奠定了构建社会主义中国新型政党关系的基础,由此形成的人民政协协商制度与新型政党制度,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卢映西:社会制度决定脱贫成效

  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中国脱贫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能更快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能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共同富裕。美国向贫困开战的失败再次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的成就则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林利民:全球战“疫”及其对世界政治的深刻影响

  新冠肺炎这场人与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战”将对世界政治及人们的观念与社会心理等产生巨大影响。一是加快全球地缘政治格局“西降东升”, 欧洲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 ;二是击穿西方“民主优越论”,政治体制多样化将成为世界政治潮流,政治发展模式与道路将越来越由世界各国人民自己选择、自由选择;三是促使人们深刻反思西式物质主义发展观和发展模式的弊端;四是各国各民族应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