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初心得始终

2020年06月24日 11:33:23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2 作者: 何 畏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引领一个内忧外患的古老民族劈波斩浪,开天辟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成就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可谓人类历史之奇迹。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时,成长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之中,淬火于抗日战争的苦难卓绝岁月,历万劫而愈立,经百战而巍然,这其中蕴含着让历史无尽思量的成功之道。

  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共产党的红船烟波迷濛不迷航。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担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辗转上海法租界和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艰难地开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底是什么使他们甘愿冒极端恐怖的政治风险?是科学理论凝结的理想信仰,使他们敢为人先而百折不挠。思想理论在一个国家产生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思想理论满足这个国家客观现实需要的程度。戊戌变法后,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在梁启超“须将世界学说为无限制的尽量输入”的呐喊下,一批变法图强的仁人志士,如饥似渴地译介西方名著,从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到社会学家赫伯特·斯宾塞的《社会学研究》,从政治学家约翰·穆勒的《论自由》到哲学家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再到生物学家赫胥黎的《天演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论》,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到培根、休谟、霍布斯、卢梭、笛卡尔,从圣西门、傅立叶、欧文到克鲁泡特金再到尼采,从人道主义、实证主义、科学主义、改良主义到无政府主义、空想社会主义,五光十色万花筒般的社会思潮虽然都曾经风靡一时,但很快就成为过眼云烟。相比之下,马克思主义传入较晚,当中国的十几名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聚首红船时,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完整译成中文的还只有《共产党宣言》一本。然而,“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0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给了中国人观察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早就深刻揭示出,在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的时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条件下,旧式农民起义已经落在了世界进程的后面,资产阶级革命的社会理想也注定为列强所不容。“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和实践都反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于是,中国共产党人毅然担当起马克思主义的倡导、宣传、组织和实践的历史重任,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引导和成就了党和人民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披荆斩棘,爬坡过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有了科学方法的指南,中国共产党的红船航向不偏。“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91页)中国共产党人是在边学习马克思主义、边运用马克思主义、边发展马克思主义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根本方法,这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党运用这种“结合”的方法,创造性地探索到“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革命道路,这条道路,就是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的理论逻辑与中国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创造性地探索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正是由于这一根本方法,我们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正是由于这一根本方法,我们党才能坚持走自己的路,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逐步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有了科学价值观的指引,中国共产党的红船风正一帆悬。中国共产党从红船中走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息息相通、与人民一同前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时,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除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努力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党有了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正因为党一切为了人民、深深植根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人民才会坚定地与党站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人类政治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破天荒建立起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结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在人类军事发展史上,中国共产党破天荒建立起军队与人民的鱼水关系,使党领导的军队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创造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壮美史话。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在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基本控制了国内疫情,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相较境外仍在暴发增长的疫情态势,中国抗疫斗争以不容置疑的事实诠释了一个百年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使命。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了人民的事业,也理应由人民来检验。党始终坚持,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举措,最终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经得起人民检验,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初照,当中国成为霸权主义的强大障碍,一些昔日的殖民主义者焦躁不安,贸易霸凌、科技围堵、军事挑衅纷至沓来,来势汹汹。越是乱云飞渡、风吹浪打,越要增强战略定力。近代的深重苦难磨练了中国人与一切强敌顽强斗争的不屈性格和胆略,任何惊涛骇浪都无法阻挡红船开启的中华民族的巍巍巨轮一往无前。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