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凸显美国政治价值观危机

2020年07月09日 11:43:06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3 作者: 狄英娜 高天鼎

  长久以来,美国自诩为“民主的典范”、“自由的灯塔”、“平等的样板”、“人权的堡垒”,并以此作为美国价值观的核心在全球炫耀,动辄挥舞“人权”大棒打压别国,干涉他国内政。然而,这种美国价值观的内在虚伪性越来越清晰地暴露在世人面前。特别是美国非洲裔公民乔治·弗洛伊德被极端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后,抗议游行活动迅速席卷全美,甚至在世界多地多点爆发。抗议民众的火与怒,深刻揭露出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歧视、贫富分化和社会撕裂,是对美国长期宣称的所谓民主、自由、平等和人权价值“典范”的巨大讽刺。

  “显而易见的民主缺陷”

  “民主”一直是美国自我标榜的价值符号,成为其用来干涉他国内政的惯用工具。然而,美国所谓的“民主”不过是“少数人享有”的政治游戏,其虚假性与虚伪性正不断遭受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与质疑。此次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美国民众的广泛抗议,彻底撕掉了附在美国身上的民主“遮羞布”。

  “美国的民主对黑人并不适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说,“因种族而被区别对待是数百万美国人民悲剧性的、痛苦的、愤怒的‘常态’”,“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在2020年的美国,这是不正常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前洛杉矶湖人队球星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长期以来投身于反种族歧视活动,在接受采访时,贾巴尔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的‘民主’对黑人并不适用”,“我们(黑人群体)在社会中永远都是最后才被雇佣的,但却是最先被开除的。我们对美国的刑事司法体系有着另外一种期许”。贾巴尔指出,美国日常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在歧视黑人,这一现象非常普遍,如果将美国比作是一辆很棒的巴士汽车,前面几排的座位很棒,但再往后走,最后几排的座位就相当脏乱,这就是美国黑人的生活现状。

  “政治和经济体系对社会金字塔底层的人仍存在偏见”。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文章称,“在一系列问题面前,美国需要一剂属于自己的‘药’”,“制度化的种族主义和不平等,富人与穷人间裂痕的不断扩大,以及一个公然偏爱竞选经费而非候选人素质的政治制度,长期以来玷污了美国的民主声望,这些问题并非一夜之间成为现实的,而是世界上自称‘最强大的民主国家’拒绝承认和真正解决其自身缺陷问题的必然结果”。莫桑比克社会学家埃利西奥·马卡莫说,“尽管美国宪法赋予每个美国人公民身份,但其政治和经济体系对社会金字塔底层的人仍存在偏见。”

  “结构性种族主义从未成为美国总体政策论述的一部分”。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刊文指出,为什么在这个被其国歌称为“自由之地”的民主国家中,种族不平等的现象如此根深蒂固?在美国霍华德大学法学教授卡尔顿·沃特豪斯看来,问题在于结构性种族主义从未成为美国总体政策论述的一部分,有关民权的法律制定被用于针对不合适的个人行为,“但这并没有解决非洲裔美国人群体的所有问题。种族歧视和白人优越主义让美国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美国黑人政治评论员巴卡利·塞勒斯谈及此事时不禁声泪俱下说道:“在这个国家黑人太难了,因为你的生命不被重视”。

  “美国正在给全球民主带来负面影响”。英国《卫报》报道,有跨国调查机构在对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人进行民意调查后发现,多数人认为美国正在给全球民主带来负面影响。《纽约时报》刊发文章指出,由于抗议活动和政府的应对方式,美国外交官正在为“人权”、“民主”、“法治”这些问题伤透脑筋。事实上,美国的这些阴暗面不用任何国家“帮忙”宣传。美国警察如何跪杀黑人,有视频记录,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不然各国为何上街抗议?文章指出,相比为了挽回一点“面子”跳脚,美国最好的选择是直面国内的种种问题。美国驻保加利亚前大使埃里克·鲁宾表示,“我们一直在说我们的故事值得效仿”,“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文章称,“当美国在一系列指标——包括不平等、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等——上的排名全面下行之后,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已把美国的地位从‘完全民主国家’降级为‘有缺陷的民主国家’”,“无法纠正国内显而易见的民主缺陷,就是辜负美国领导人在几代人时间里一直向全世界——以及本国公民——所宣扬的民主承诺”。

  “开始跌入反自由主义的时代”

  纵观美国发展史,始终伴随着印第安人的血泪史、黑人奴隶的剥削史。在弗洛伊德事件中,46岁的弗洛伊德被警察制服倒地,即使他大喊“我不能呼吸了”,一名白人警察仍用膝盖抵住他的脖子。事件引人反思,从奴隶贸易到弗洛伊德事件,非洲裔美国人真正获得自由了吗?从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在种族歧视的枷锁下,黑人又何谈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中,警察暴力镇压和平示威者、粗暴干涉打击新闻记者,使美国“开始跌入反自由主义的时代”。

  “我不能呼吸”是对生命的乞求。尼日利亚《先锋报》在一篇题为《“我不能呼吸”是对生命的乞求》的文章中写道,美国街头的抗议者们心中有太多的疑问。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非洲裔美国人何时才不必担忧在街头被射杀、“我不能呼吸”这种锥心呼喊何时才能成为过往,归根结底,是他们对一个种族优越于另一个种族的制度感到失望和愤怒。《华盛顿邮报》刊发文章表示,“抗议和愤怒在美国十几个城市爆发,不仅是因为一个白人警察杀死了一名黑人,更是因为这一事件只是许多此类频繁发生的非人性事件之一。它让人想起许多非洲裔美国人被剥夺了生活的权利。他们的生命很廉价,随时随地都可能被一个身着制服的持枪男子干掉”。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表声明称,美国警察针对非洲裔公民的暴力执法行为越来越普遍,这充分说明美国社会将少数族裔的生命价值摆在相当低的位置。英国《卫报》发表文章指出,一句“我不能呼吸”表达的,不仅是被夺走了自由、人权或者尊严,它表达的是:你正在夺走我呼吸的权利。这句话说出来的是人性价值的毁灭。当弗洛伊德说出“我不能呼吸”,而警察还是死死压住了他的喉咙,这个瞬间等于宣布:人命在这个国家不值钱。

  驱赶和平示威者“在道义上一无是处”。三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大规模和平抗议的暴力镇压。他们表示,使用催泪弹并殴打和平示威者并不能使他们沉默,而只是再次表明了在美国进行警务改革和开展争取种族正义的斗争的紧迫性。联合国反恐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奥诺拉·妮·奥兰指出,美国政府“对恐怖主义指控的随意使用,削弱了美国国内的合法抗议活动,抑制了言论自由”。曾任美国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的约翰·艾伦发出警告称,调动军队镇压抗议活动的行为将让美国进入“反自由主义的时代”,“它可能意味着美国民主实验终结的开端”。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在报道中指出,在骚乱形势下,政府誓言要派军队进入不能控制局势的城市,这正在使暴力升级,而不是试图消除恐惧和怒火。退役海军上将威廉·麦克雷文说,驱赶和平示威者的决定“在道义上一无是处”。

  对新闻记者的打击是“对新闻自由的威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发表声明说,在示威游行中多名记者遭到攻击或被捕,尽管他们清晰地表明了身份,对于一直宣称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的美国,“这令人震惊”。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报道,在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事件引发的全美抗议活动中,媒体记者成为连带受害者,从洛杉矶到明尼阿波利斯,再到华盛顿和肯塔基,全美各地出现了袭击和逮捕新闻记者的场面。据“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网站6月初的统计,抗议活动爆发以来至少发生了300多次侵犯新闻自由的事件。该组织负责人柯斯汀·麦库登表示,“这在范围和规模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这是一个分水岭,是对新闻自由的威胁。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发表文章称:“作为曾经受到尊敬的机构,媒体陷入了在现实世界中两面受敌的境地,存在被逮捕和受攻击的风险。”针对记者拉马尔无故被捕事件,《今日美国》出品人马里贝尔·沃兹沃思表示:执法机构阻止新闻记者报道违反宪法,新闻记者在事件现场记录新闻、报道发生的事情,这是记者的权利。“对记者的这些攻击绝对是无法接受的,必须予以制止”。

  “美国总标榜自己是‘自由的灯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发表声明称,全世界黑人对美国白人警察杀死手无寸铁的乔治·弗洛伊德感到震惊和忧心,悲剧的重现让人痛彻心扉,也提醒我们直面丑陋的现实。土耳其哈切特佩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穆拉特·恩索伊表示,美国总标榜自己是“自由的灯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骚乱和抗疫不力都破坏了美国的国际声望。尼日利亚奥巴费米·阿沃罗沃大学教授阿拉德·法沃莱撰文指出,美国人正被迫接受赤裸裸的现实,即他们自己的伪善,长期以来他们重复着令人震惊的谎言,掩盖着他们黑暗面的虚假陈述。这些谎言是什么?最常见的有:妄想的伟大、美国独一无二的神话、伟大的民主国家、全球民主的捍卫者、人权和自由的典型堡垒、名副其实的机会平等之地、人人生而平等,等等。然而,乔治·弗洛伊德被极端的种族偏见和警察暴行公开谋杀后,这些神话就在一片烟雾中引人注目地破灭了。

  “不平等问题渗透进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广泛游行示威活动,不仅是对美国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的深刻抗议,更是对种族不平等背后更加普遍的社会不平等问题表达的集中不满。不平等问题已经深深渗透到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影响美国社会发展最深层次的内在结构性矛盾。

  “黑人的命也是命”凸显“不公与歧视根深蒂固”。联合国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滕达伊·阿丘梅指出,对于非洲裔美国人来说,美国的法律体系已经无法解决种族不公与歧视。这种不公与歧视已经根深蒂固,甚至于在当下的抗议浪潮中,警察滥杀黑人的事件仍在发生。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有些人不把非洲裔的命当命”,国际社会早就该对这样的种族歧视宣战——现在是时候在全球发起反种族歧视的战争了。古巴科学院政治学者埃斯特万·莫拉莱斯表示,美国的种族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美国少数族裔、非洲裔、西班牙裔等不断遭受霸凌。芝加哥“黑人的命也是命”民权运动组织者科菲·艾德莫拉表示,“在美国,从来不存在真正的正义。非洲裔美国人受到的持续伤害从未得到修复。这一次出现爆发,因为我们正处于疫情中,非洲裔群体再一次成为主要的受害对象,因为种族问题、集中贫穷问题、缺乏食物和医疗保障,影响了我们的基本健康状况,我们也被排除在正常经济之外”。

  抗议活动是“人们对社会不平等的愤怒”。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发表声明说,此次美国数百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的背后是深深的不满,是人们对社会不平等的愤怒。巴切莱特指出,美国民众的失望和不满情绪源自发展不均衡带来的社会割裂,普通百姓在经济和社会层面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而这与美国长期在基本人权保障方面的不作为分不开。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教授珀尔·道认为,“警察问题、不平等问题、系统性歧视问题渗透进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全美少数族裔都感同身受,并真的渴望改变,这才是为何此次抗议活动持续如此之久的原因。种族前进组织主席格伦·哈里斯表示,这样系统性的种族主义——“有时被称为结构性种族主义或体制性种族主义”,是指“在文化、政策和体制的复杂作用下,导致了现在生活中所看到的结果”。他说,系统性种族主义导致了很多方面的不平等,包括财富、健康、刑事处罚、司法、就业、住房、政治参与度和教育。

  不平等问题的根源在于“经济不平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他的新书《美国真相》中警告,“美国正逐步演变为一个1%的国家,即美国的经济和政治都只为最顶层的1%的人而存在,也被那1%的人所操纵”,“自2000年以来,美国社会不平等问题日益加剧,其严峻形势已经到了间不容发的地步”。斯蒂格利茨在该书的线上发布会上说,美国已经成为一个满是穷人的富国,一个巨大的鸿沟正横亘在上层阶级与其他阶级之间。如今,美国顶层社会的大多数财富都源于某种程度的剥削,比如,由市场势力造成的垄断,将财富从金字塔底部抽走,转移到了顶部。“现在来看,国家前进的方向并不是有利于大多数民众的方向。”《今日美国》刊文指出,由于数百年种族歧视和长期奴隶制的影响,非洲裔美国人长期遭受不平等待遇,这导致他们很难出人头地。文章指出,黑人不仅失业率高于平均水平,而且往往被排除在高薪工作之外,这造成了种族之间的收入严重不平等;黑人家庭收入落后于其他种族;非洲裔美国人房屋拥有率也较低;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非洲裔美国人的几率是白人的两倍。

  “弗洛伊德之死撕掉了美国社会看似美丽的面纱”。美国布法罗大学种族问题专家亨利·泰勒指出,弗洛伊德之死撕掉了美国社会看似美丽的面纱,让人们看到美国社会框架下真实社会的形象,让年轻人看清这样的不人道的事件之间的联系。尼日利亚奥巴费米·阿沃罗沃大学教授阿拉德·法沃莱称,美国不是一个机会平等的社会,而是一个只对白人公平的狂热种族主义的社会,充斥着白人特权、结构性和系统性的不平等,以及对其他种族和少数民族的不平等,而这正是弗洛伊德被谋杀后大规模抗议活动所揭示出来的。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刊登题为《美国身陷危机是因为它不愿面对本国严重的种族分裂》的文章称,这是一场收入、财富、健康、寿命、机会、代表权以及最近疫情的感染率和死亡率明显持续不平等的危机,而这一切都与种族密切相关。目前搅乱美国的这场危机从本质上讲是一场美国危机。

  “美国人权系统性问题积累已久”

  美国长期以“人权卫士”自居,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是世界人权的样板,甚至垄断对“人权”问题的解释权话语权,并据此攻击他国,以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但实际上,美国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如种族歧视、宗教歧视、枪支暴力犯罪泛滥等。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举世哗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门举行“紧急辩论”,并于6月19日通过决议,对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人权教师爷”坐上“人权被告席”,弗洛伊德之死从一个侧面深刻反映出美国社会自身人权领域存在的严重系统性问题,集中折射出美国人权问题上的意识形态“双标”,系统凸显出“美式人权”的内在根本性危机。

  “抗议揭露了美国社会长达几个世纪深深的溃烂裂痕”。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会员威廉·巴伯二世表示,“种族主义导致的死亡”从美国建国之初就已经存在,“这是一个伤痕,好几个世纪以来,带来了难以言说的痛苦”。美国罗德学院黑人社会问题研究教授洛尼斯表示,全美爆发的游行,不是因为一个警察用膝盖压住一个黑人的脖子,而是很多美国机构从美国建国之初开始,就用膝盖压住黑人群体的脖子。土耳其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萨迪克·阿斯兰表示,弗洛伊德的悲惨死亡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反对种族主义和系统性种族歧视越演越烈,抗议揭露了美国社会长达几个世纪深深的溃烂裂痕。美国罗格斯大学安全、种族和权益中心主任萨哈·阿齐兹认为,深埋在美国社会的愤怒已经存在数十年,2014年“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出现时,人们曾经天真地以为会出现明显的改变,但是2020年看到乔治·弗洛伊德被“锁喉”的视频时,大家意识到改变微乎其微。

  弗洛伊德事件“在美国几乎是一种常态”。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此次美国白人警察粗暴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远非美国执法部门暴力执法唯一行为,是美国警察经常犯下的错误之一,美国人权系统性问题积累已久。据《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统计,在美国,非洲裔被警察枪击杀害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埃塞俄比亚《首都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弗洛伊德事件并不是什么闻所未闻的事件。令人难过的是,这在美国几乎是一种常态。文章称,此事就像一把滚烫的尖刀刺透了每一位非洲裔人士的肉体、灵魂和尊严。国际危机组织发表声明,详细描述了弗洛伊德被杀后的和平抗议、警察暴行和政治反应,将这场“动荡”形容为一场“充分显示出美国政治分歧”的危机,“表明美国政府正与本国人民发生武装冲突”。

  “华盛顿应该抛弃在人权问题上假装圣洁的双重标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从2020年5月底到6月初,美国已经失去了对这个星球上任何国家和组织发表关于人权问题评论的权利,目前,他们已无权对别国指手画脚。美国于2018年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行为表明,他们显然了解自己国家内部出现的人权问题。”英国《独立报》网站发表评论称,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却忽视自己的人权义务,对人民生命公然漠视。美国知名政治网站“Politico”刊文指出,如果当下的美国是“其他国家”,美国的外交官可以演出非常熟悉的剧本,比如对这个国家的动乱表达关切、声称政府应该允许和平示威、敦促安全部队保持克制、谴责警察袭击记者,等等。然而,当这个“其他国家”变成美国时,剧本就彻底被颠覆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直言道,美国这是在“双标”,对其他国家的抗议活动,白宫认为这是一道美丽风景线,不能对其动用武力伤害他们;如今轮到美国自己就变成了“暴徒”,可以直接开枪击毙,外界将看到的是美国政治和社会可能会更加分裂。“华盛顿应该抛弃在人权问题上假装圣洁的双重标准”,美国“市场观察”网以此为题评论说,美国一直习惯于拿人权说教别人,然而近日反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的大规模街头抗议,扇了自视为“全球监护人”的美国一巴掌。

  “是时候轮到美国接受类似的审查和裁决了”。美国知名政治网站“Politico”发表社论,列举了美国近年来一系列屡遭国际关注和批评的人权问题、分裂问题等,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越来越被视为一个需要帮助的脆弱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国际活动人士、团体和机构越来越把美国视为恶棍”。美国民权联盟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要求对美国警察在抗议活动中的暴力应对行为进行调查。该组织人权事务主任贾米尔·达克瓦尔表示,美国经常会对其他国家提出审查和裁决,现在是时候轮到美国接受类似的审查和裁决了。他还指出,美国各群体都呼吁领导者叫停警方的暴力执法行为,结束结构性种族主义,联合国必须支持美国国内要求,追究美国侵犯人权的责任。54个非洲国家联手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决议草案,请求联合国介入调查美国及其他国家对非洲裔族群的系统性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等问题。6月17日至1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举行有关种族主义的“紧急辩论”,与会很多代表认为,弗洛伊德之死冲击了人们的道德认知底线,引发了广泛的恐惧、担忧和愤怒,美国的种族歧视和滥用私刑等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呼吁美国立即进行结构性改革,结束种族歧视,并遵守《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规定的义务。正如美国前总统布什所指出的:“现在,美国该反思自己悲剧性的失败了”。

  责任编辑:王农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