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协作助力决胜深度贫困歼灭战

2020年07月09日 11:43:06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3 作者: 杨芳 陈世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要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指导扶贫开发,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加强贫困地区社会建设,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振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精神风貌。”江苏省张家港市自2017年3月与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革命老区县、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充分发挥张家港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溢出效应,坚持物质文明扶贫协作和精神文明扶贫协作“两手抓、两手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协作助力沿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结对引领,架起文明共建“连心桥”

  在全国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率先实施“长江水·乌江情”文明共建助脱贫工程,以文明共建为抓手,通过文明引领助力“精神扶贫”,补齐脱贫“精神短板”。对口帮扶之初,张家港市3个全国文明镇塘桥镇、锦丰镇、金港镇就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1+N”结对帮扶关系。2018年,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保税区(金港镇)长江村、经开区(杨舍镇)农联村等3个全国文明村以及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财政局、市水政监察大队等6个全国文明单位又分别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9个深度贫困村建立“1+1”结对帮扶关系。

  张家港市各全国文明镇、村、单位大力开展“文明港城沿河行”活动,积极传播张家港文明理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共建结对帮扶引领活动,有力助推了结对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农联村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每年派出10名干部到结对的泉坝镇黄池村进行为期1个月的挂职帮扶,从整治人居环境脏乱差着手,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并帮助建设黄池村党支部活动室、乡村大舞台、图书室等活动阵地,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建设氛围;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派出12名年轻干部到结对的黄土镇平原村和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文体广旅局进行为期1个月的挂职帮扶,开展“小书包·大梦想”爱心活动,帮助完成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共同创作文艺作品,并在体育、旅游、执法等方面开展帮扶指导。在文明典型结对引领、文明共建扶贫协作的带动下,2019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现正全力创建“全省文明城市”。

  载体共建,开辟文明实践“根据地”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全面推动文明实践载体共建,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首创全国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张家港市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赠建全国首家24小时土家书房,在全国图书馆中首创人脸识别智能管理系统,率先引入儿童优先的阅读理念,为贫困地区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提供了范例。此后每年赠建融公共图书馆和志愿服务工作站于一体的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目前已累计赠建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5个,总面积396.25平方米,总投资430万元。驿站以图书为载体,以阅读为媒介,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具备政策理论宣传、淳朴民风引导、良好家风培育和移风易俗等服务功能,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激励广大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立自强、同创共建美丽新家园的文明实践新平台。特别是今年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官舟镇和舟社区、团结街道黄板社区配套建设的2个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还同时作为校外教育基地,为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02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56人)和周边5所学校8923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759人)提供服务。

  自首家驿站启用以来,至2020年5月底,沿河24小时文明实践驿站新增文化志愿者41人,设计并实施文化志愿服务项目5个,收集市民需求82条,参加文化志愿服务45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5436小时,惠及市民1800人次;注册读者总数48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1人,接待读者111844人次;外借图书20040册次,总藏书9000册,平均每册图书外借2.2次。在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带动下,沿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面推开,在全国县域率先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体系,在贵州省率先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和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在公共阅读服务和“互联网+”志愿者工作方面实现了与东部发达地区齐头并进。

  志愿服务,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结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实际,在群众关切的文化服务、科普科技、健康医疗、扶贫济困、文明风尚等方面,积极开展双向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组织张家港市8个专业社会组织走进沿河,实施公益志愿项目15个,覆盖儿童之家建设、爱心助学、禁毒防艾、个案辅导、心理辅导等领域。帮助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志愿者权益保障和激励机制,修订完善注册登记、志愿礼遇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管理制度。赠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和全国西部地区首个县级志愿服务网——“志愿沿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具有接待、志愿者管理、志愿活动审核发布、志愿服务成效展示等功能。“志愿沿河”采用“互联网+”技术,具有网上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需求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成功对接、报名参加活动、自动定位并计算志愿服务时长、实时显示志愿服务动态、自动积分及礼品兑换、志愿服务宣传培训等功能。

  完善志愿项目库建设,帮助设计“先锋知音”“彩虹桥”“法惠万家”“美家美户”“情满三农”“微孝”等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善行沿河·和美土家”志愿服务品牌。组建理论宣讲、党建服务等8个志愿服务支队26个志愿服务小队,建立志愿服务骨干学习交流制度,强化志愿服务培训工作,落实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张家港市支教老师带动和指导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职校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1780多名师生注册为贵州志愿者,近200人在张家港友爱港城网上注册,其中20人荣获张家港志愿者协会颁发的星级志愿者证书;已开展支农扶贫、文明交通、创卫环保、大型会务赛事服务、关爱老人儿童、技能培训等六大类常态化活动200多个,累计服务时长达10000多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范围覆盖全县22个乡镇(街道),宣传和服务群众逾万人次,沿河职校志愿服务成为沿河志愿服务的“当家花旦”。

  文化走亲,奏响脱贫攻坚“交响乐”

  把文化扶贫作为扶志、扶智的重要方式,深入推动张沿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2018年、2019年连续举办“长江水·乌江情”张家港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文化交流周活动,举办长江主题美术作品展览、锡剧《一盅缘》、沙龙剧《港城梦工厂》、经典评弹折子书和原创评弹作品展演以及文艺小分队走进深度贫困村巡演,展示两地民俗风情和城市风采,促进艺术交流,增进两地感情,提振追梦信心。2019年举办“携手逐梦”两地文化工作者专题培训,张家港的专家老师对沿河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了群众文化、全民阅读、文化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帮助沿河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举办“传承文化根脉·共创精彩生活”张家港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同饮一江水·共唱新时代”张家港市文化志愿者走进沿河等活动,为沿河人民送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连续两年特邀沿河中小学生赴张家港参加第21届、22届全国“贝贝杯”青少年足球赛,为山里娃提供走出大山参加国家级赛事的机会,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深入开展艺术生产合作,共同推出器乐合奏《对话》、表演唱《更好的日子在后头》等作品,《更好的日子在后头》获评第三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金奖和2020年度苏州市优秀群众文艺创作扶持立项作品,正参评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帮助创排土家歌舞节目摆手舞《摆摆摆》、苏州评弹元素与土家族花灯元素融合的歌舞《苏州来的三姐妹》、具有浓郁贵州傩戏韵味的歌舞《大话傩戏》、扶贫小品《铁树开花》《二叔快跑》《扶起来》等作品,引导各村寨群众奋进新时代、提振精气神,为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文化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张家港市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紧盯沿河2020年脱贫摘帽目标,在加大资金支持和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的同时,坚持彰显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帮扶工作特色,着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协作工作,传递崇德向善的文明力量,激发脱贫攻坚的内在动能,携手沿河向深度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作者: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家港市政协副主席、挂任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