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年07月09日 11:43:06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3 作者: 秦 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自身建设历来关系重大、决定全局。要以高度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将自身作为革命对象,敢于对问题动真碰硬,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革除顽疾,做到自我革命常态化,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讳疾忌医,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党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时刻牢记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对表对标,着力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增强党员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引导全党树立良好的作风建设意识,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敢于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构建起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主动检视自我,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提升执政本领和专业能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涉及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坚持与时俱进,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思想创新和思维革命,坚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做到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牢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把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不断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争在朝夕,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培育能干事、敢干事的正向风气,避免和克服消极倦怠心理,自觉担当作为,发扬务实作风,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攻克难题、化解矛盾,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派、实干家。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新天地,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贤者在位,能者在职”。新时代的变化日新月异,我们要与新时代共成长,同伟大祖国共命运,以自我革命精神改造自己,提升自我。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实践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切实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实际行动,在革命实践中深度锻造自己。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锤炼品德修为,提高自身内在素质,练就过硬看家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奉献社会。

  事业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长征路上,特别需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挑战,激发永久奋斗的潜力,参与到伟大事业中去。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在勇于求新、求变、求突破的良好氛围中不懈奋斗。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铸就钢铁般的自我革命意志,永远保持着“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在敢作敢为、善作善为中把革命工作一干到底。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奋斗路上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要用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一往无前的闯劲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奋斗路上要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在争创新业绩中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干事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向前奋斗,做到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