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议题设置 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07月21日 14:29:59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4 作者: 徐姗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选题策划和议题设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中国故事”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关键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科学设置议题,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并为发展中国家政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实践都已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成就了开天辟地的事业、创造了伟大的发展奇迹。基于此,可以围绕“政党的责任与作用”设置议题,通过讲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故事,讲清为什么历史和人民会选择中国共产党,展示坚持党的领导所具备的政治优势。

  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展示党的根本价值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讲清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展示党的根本价值立场。

  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和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故事,展示党的治国理政智慧。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看家本领,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破解困局取得各项事业成功,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可以围绕“政党与国家治理”设置议题,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和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治国理政的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智慧。

  讲好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故事,展示党保持先进性的鲜明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从而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动力。可以围绕“中国道路与政党建设”设置议题,讲好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故事,展示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

  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当代中国最宏大、最精彩的故事。要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就要讲好14亿中国人筑梦、追梦、圆梦的生动故事。

  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展示实现伟大复兴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我们要全面准确生动地讲好中国梦,可以围绕“中国梦·复兴梦”设置议题,讲清楚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清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的种种苦难以及对实现民族复兴的深切渴望和不懈奋斗,展示出实现伟大复兴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

  讲好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梦,展示中国梦的本质内涵。要全面准确地讲好中国梦,就要讲清楚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可以围绕“中国梦·富强梦”设置议题,讲清楚国家富强就是要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围绕“中国梦·振兴梦”设置议题,讲清楚民族振兴就是要使中华民族再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以围绕“中国梦·人民梦”设置议题,讲清楚人民的梦就是要使人民权利得以充分保障、人人共享发展成果、人人都享有出彩机会,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讲好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伟大奋斗历程,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70多年来,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拥护和广泛参与。要全面生动地讲好中国梦,可以围绕“中国梦·奋斗梦”设置议题,讲清楚千千万万普通人勠力同心圆梦奋斗的故事,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

  讲好中国梦是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通的,展示中华民族兼善天下的品德和胸怀。中国梦既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之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是与世界各国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的。我们要积极设置正面议题和反制性议题,主动亮剑,消除误解,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讲清楚西方某些霸权国家的损人利己、伪善冷血,讲清楚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展示当代中国兼善天下的品德和胸怀。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把“真”的中国展示出去。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根本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当前,我们应注重统筹整合力量资源,聚焦聚力内容建设,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讲清楚中国之所以为中国、何以为中国的本真所在。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把“善”的中国展示出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的生命力植根于其所蕴含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精神。我们可以围绕如何应对当今世界的危机与挑战设置议题,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意义,把“善”的中国展示出去,为解决这些危机与挑战提供可资借鉴的比较文化依据。

  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把“美”的中国展示出去。当今世界,“现代性危机”不断凸显,尤其是西方社会正面临着严重的人文精神危机和治理危机,其实质便是以“二元对立”思维为基础以资本逻辑为主导的西方文明危机。基于此,我们应围绕如何有效应对当今世界的现代性危机设置议题,在与各国文化的碰撞、交流中,通过讲好中华文化崇尚天人合一、和合共生的历史基因,把“美”的中国展示出去,为构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多彩和谐世界提供新的文明形态。

  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和平与发展作为中华民族最深层的内在基因和精神追求,展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共享天下太平的“天下情怀”。

  讲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展示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就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和平理念,与其他国家和民族开展友好交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当代中国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弘扬。我们应针对西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修昔底德陷阱”设置议题,通过讲好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优良传统和历史实践,打破“国强必霸”的逻辑,展示和平的中国。

  讲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推动者、贡献者,展示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通过讲述中国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增加互信,深化睦邻友好的故事,消除一些西方反华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造谣抹黑,展示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和责任感。

  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当代中国的大国智慧和天下情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越发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正是对“实现一个什么样的全球发展、又怎么样来推进全球发展”这样一个“时代之问”“人类之问”的积极回应,为全球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围绕全球治理危机的破解之道设置议题,讲清当代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切实有效的“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智慧和天下情怀。

  讲好“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讲好“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围绕世界经济发展新模式设置议题,讲清“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金光大道,必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近年来,我们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便受到沿线国家广泛响应。目前,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