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生活像玫瑰一样红

2020年07月21日 14:29:59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4 作者: 黎海华

  “如果说小康生活有颜色,那在我看来就是红色。火红的玫瑰为我带来了红火的生活。”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村民苏吉丽幸福而自豪地跟我们分享她的小康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9日到位于博后村的三亚玫瑰谷视察时的这句暖心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与博后村民合影的照片,悬挂在玫瑰谷景区的入口处,让每一个来到景区的游客不禁驻足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不仅鼓舞着像苏吉丽一样的3600多名村民走向小康生活,还激励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习近平总书记对土地、对老乡的深情大爱,始终感染激励着我不断以火红的玫瑰给博后村民带来红火的生活。”

  盐碱地上开出致富花

  博后村是三亚革命老区,因临近亚龙湾,每到台风季节海水倒灌,土地都成了盐碱地,几乎难以种植农作物。长年以来,村民靠养殖、种植维持生计,经济没有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也很差,村里的姑娘都盼着往外嫁、年轻小伙都以外出闯荡为荣。2009年以前,苏吉丽一家在村里种植水稻和蔬菜,收成不高仅够家里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在公司问我工作和生活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总书记亲切随和的话语一直鼓励着我”,回想起总书记关心问候的情景,苏吉丽心里充满着欣喜和自豪。苏吉丽所说她所在的公司,就是2010年她入职的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杨莹多年一直在上海从事花卉种植和销售,2006年她投入技术、人力和资金在海南三亚试种热带玫瑰,在经历多次失败后,终于在2008年成功种植出海南岛第一批玫瑰鲜切花,填补了海南岛没有玫瑰鲜切花的历史!2009年,杨莹以公司租赁博后村和六盘村2755亩撂荒多年的盐碱地,通过从外省采购泥炭土结合自制的生物菌肥对土壤进行改良优化,筛选优质品种的热带玫瑰进行种植,并通过三亚市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建设及推广,玫瑰种植成功落地三亚,国内首家以玫瑰文化为特色的玫瑰谷落户博后村。

  盐碱地上开出玫瑰花,博后村村民每年能从昔日撂荒的土地中获得租金,空出劳动时间还可在玫瑰谷或亚龙湾旅游区工作,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曾经让村民看着犯愁的盐碱地如今长出了成片成片的玫瑰花,美丽的玫瑰花给博后村带来“美丽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后,玫瑰谷按照“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嘱托要求,玫瑰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每亩收入2万元以上;主动将农民的土地租金从原来每亩每年2500元提高到了3370元;带动农民就业517人,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家庭年均收入7万元,其中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人员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家庭年均收入约25万元。玫瑰谷在支付村民土地租金和提供工作外,还向村民们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和拓展训练,让村民在走向现代化生活中增长技能、增进见识。

  在玫瑰谷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苏吉丽在玫瑰谷从员工、组长、主管然后做到农林事业部副经理,月收入从9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苏吉丽一家还有3亩多的土地租给玫瑰谷,每年租金收入1万元左右;再加上丈夫在亚龙湾景区酒店务工的收入,一年家庭收入有十余万元。苏吉丽的三口之家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在博后村属于中上收入水平,小康生活像玫瑰一样红火。

  村庄像玫瑰一样美丽

  过去有些村民在村里养猪,从村外回来还没进村就能闻到猪粪味。家家户户也都围起围栏,村里狭窄的道路泥泞不堪,雨后积水能淹没脚踝,破败房屋随处可见。不说亚龙湾的游客没人进村,就连很多土生土长的村民都想“逃离”。因为村庄杂乱不堪,政府有对博后村进行整村搬迁的计划,村民也对建设村庄丧失信心。

  玫瑰谷入驻博后村不久,为了保证村民健康,开始在每天下午烧饭前用大车挨家挨户给老乡们送水,还积极争取三亚市政策给村民安装自来水。此外,安装通讯设施、修建村村通道路,在玫瑰谷和村民们的努力下,一条条杂乱泥泞的乡间小道逐渐变成平坦的小康之路。

  2017年,三亚市委和市政府从玫瑰谷和博后村的发展中看到博后村的互补发展优势,决定放弃整村搬迁计划,就地将博后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当地党委和政府着眼于践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切嘱托,分期投资近2亿元推进博后村“五网”建设。博后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清理生猪、拆掉猪圈、拆除围墙、清除杂草、整治村道,共开展50多次大型清理卫生活动,清理垃圾800余处,清除垃圾约2000多吨,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在打造美丽乡村中,玫瑰谷聘请专家到博后为村民培训十余次,鼓励村民在门前院后进行水果及鲜花种植,美化了村庄公共环境,点亮了每个家庭的居住环境。如今,博后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态宜人、环境优美,正不断展现美丽村庄的魅力……

  随着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效,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博后村应发挥毗邻亚龙湾和建设美丽乡村的优势发展民宿旅游业。村里曾经的困难户蒲朝山在开办民宿中富了起来,“2016年以前我和妻子在村里开饭店,每个月的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2017年改建了自己和妹妹的房子开办民宿,每年收入有30万左右。”如今,蒲朝山和妻子在自家民宿中有了稳定的工作,五口之家有了可观的收入,家里不仅买上了汽车,而且在经营民宿中还能照顾年幼的小孩。

  美丽乡村还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已来三亚工作近30年的邓小星被博后村美丽乡村的发展前景吸引,租下了几家村民的房子投资千万余元打造“莫言莫语”民宿,民宿还未开业就引起游客的关注,如今已成为三亚市网红民宿,在旺季时甚至一房难求。继海纳捷、远方有个家之后,莫言莫语、久悦、朋泊乐……一个个独具特色、风格迥异的民宿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来到博后村休闲度假。

  如今,博后村破旧瓦房变成了别致小洋楼,泥泞土路变成了柏油公路,浑浊井水变成了自来水,臭水沟渠变成了中心公园。更让人惊喜的是,曾经村里的女孩都渴望嫁出去,如今十里八乡的待嫁姑娘都渴望嫁来博后村。

  小康生活飘进玫瑰香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玫瑰谷视察时指示我们要产业做大、做精、做强,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从而带动更多老乡奔小康”,经过七年多的发展,杨莹推动玫瑰产业升级的信心更足了。近年来,从单一的玫瑰花种植到玫瑰园衍生品生产销售,从玫瑰园旅游到婚纱摄影基地,玫瑰谷不断优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科技农业转型,在延伸玫瑰产业链中多措并举让老乡们富起来。玫瑰谷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合作交流和品种技术引进,玫瑰谷所培育的玫瑰品种超过1500个,玫瑰品种的增多为后续农旅结合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玫瑰谷开发的玫瑰衍生产品,包括洗护系列、护肤系列、食用系列、饰品等,共计38个系列300多个品种。2014年,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后,先后获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海南省乡村旅游5椰级景区”、“三亚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点”等耀眼成绩。

  玫瑰谷景区2014年首年入园游客75万,随后逐年增长,于2018年突破150万人次。伴随着玫瑰谷游客数量增长的,是玫瑰谷旅游收入实现过亿,公司员工的收入和村民的分红也不断增长。2019年博后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45万元,比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前2012年的5000元增长了近4倍。

  发展起来的玫瑰谷、富裕起来的博后村民并没有止步,更大的幸福还在后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都给玫瑰谷和博后村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打造玫瑰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这些适应时代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百姓致富的项目得到党委、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立足充分发挥玫瑰产业和毗邻亚龙湾优势,第一产业发展农业种植,热带玫瑰种植技术研究和推广;第二产业发展玫瑰衍生产品研发及销售,将玫瑰文化和海南民俗文化融合,打造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第三产业发展旅游服务,建设融浪漫、时尚、高端、艺术、人文于一体,具有黎族民俗风情和玫瑰产业相融合的现代化特色旅游小镇。

  “我一直希望村民在家门口便能劳动致富,让小康生活飘进更多玫瑰香。”杨莹的这个愿望与博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苏少洪“心心相印”。“加强玫瑰产业和民宿产业的融合,在避免产业同业竞争的同时以玫瑰文化、玫瑰产品推动旅游业多元融合发展”,苏少洪这样展望博后村发展。

  今年5月,在博后村中心湖畔刻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小康石”旁,海南省委主要领导与博后村民们座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6月29日,海南省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现场会又在博后村召开,以此激励全省在走向小康生活的路上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殷切嘱托正从这里传遍祖国大地,也从这里走进亿万百姓的心田里。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