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绚烂绽放

2020年08月10日 16:09:10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5 作者: 鄂 璠

  “好久没剃头了,微信下个单!”6月13日上午,我们走进湖南省韶山市韶山村时,正赶上70岁的蒋华初“点单”志愿者服务,家住韶山村的他选择的是上门理发。韶山市文明实践中心收到订单后立即派单,志愿者庞红亮接单后,不到半小时就提着理发箱上门为蒋华初理了发。

  在韶山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行了“五单制”:群众“点单”,中心组织“供单”,根据需求“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组织群众“评单”,满足了大家多元化需求,让文明实践更精准、更有效。韶山市文明办负责人庞新梅向记者介绍道。

  善意的关怀无处不在,点点滴滴正汇聚成文明新风,吹遍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也滋养着这里每一个人的心灵。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

  志愿点单服务究竟如何操作?庞新梅一边介绍,一边打开系统后台向记者展示,“志愿点单服务自去年9月上线,共包括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免费义诊等7大类共100小项志愿服务,囊括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只需选择类目、填入个人信息,便可提交‘呼叫’志愿者上门服务,上线后几乎每天都有村民下单,总共已接单4150次。”

  为蒋华初理发的庞红亮,被庞新梅称为“亮(靓)哥”,在她看来,今年3月组建起来的庞红亮义务志愿服务队,是韶山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给记者讲了庞红亮的故事:2001年开始从事美发行业的庞红亮是韶山市人,在当地经营着一家50多平方米的理发店,10年前在生病住院时曾为一位老年病友理发,在帮助对方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出院后便做起了公益。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庞红亮已累计义务理发3000人次。去年,他获评“湖南好人”的殊荣。

  在韶山,像庞红亮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韶山不仅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浓厚氛围,还在积极探索“1226”文明实践试点模式,即构建一个组织体系,目前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4个、实践站38个;做好两个结合,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两个目标,实现人的素质提升和城乡品质的全面提升;打造六个平台,思想学堂、法治讲堂、便民大堂、兴旺农场、欢乐广场、美丽屋场,重点打造“一乡一示范、一村一品牌”,推进试点工作在韶山落地。

  “五一假5天,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天天都有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俏奶奶志愿服务队、亮哥义剪志愿服务队、映山红志愿服务总队、健康生活志愿宣传队……自发组织人员、组织活动,让文明韶山成为骄傲与自觉。”今年5月5日,庞新梅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并配了9张志愿服务活动的图片。她发自内心地表示,总是被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感动着、吸引着、推动着。

  受家乡文明的滋养浸润,又回归这片土地

  庞新梅生在韶山、长在韶山,她热爱着这片土地,从毕业工作那天起,就一直实践着服务家乡百姓的初心。她和同事们的努力渐渐收获了果实,这些年来眼瞅着家乡发生着巨变,父老乡亲们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她向记者透露,前段时间的一个周末,她加班督查文明创建工作,遇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俏奶奶”,她们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啄木鸟行动。“那天天气炎热,奶奶们汗流浃背,却看得很仔细,把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及时地反馈给我们。突然,一个志愿者奶奶跑过来紧紧地抱住我,激动地说:‘小庞,终于又看到你了!’”原来,这个奶奶曾在庞新梅的政策宣传下主动参加了社保,庞新梅发现奶奶有过下乡经历,于是找到依据给她落实了知青待遇。奶奶现在每月能领2000多元退休金,解决了后顾之忧,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一名光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为“读书达人”, 庞新梅还和一群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的知识女性在2013年组建了韶山市“爱与希望”读书小组,为读书人搭建起一个提升气质涵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平台,成为韶山市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成果。

  “欢迎大家来到韶山。”在韶山地标——毛泽东铜像广场,红旗飘扬,游人如织,几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地迎上来。不远处,有的志愿者在为游客答疑解惑,有的在做文明劝导。原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75岁的毛雨时同志也身在其中。1962年从韶山学校高中肄业回家以后,毛雨时一直扎根家乡,1980年进入村委班子,他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是韶山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从党的十五大开始,他连续5届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年事已高的他退居二线后,成为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和市里多名宣讲员一起,到各村思想学堂开展党的政策和乡村治理微宣讲220余场,直接受众1.1万余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倡导文明新风尚贡献力量。

  在韶山,还有许许多多人和毛雨时、庞红亮、庞新梅一样,受着家乡文明的滋养浸润,又回归这片土地反哺桑梓。

  在庞新梅看来,小康生活就是两个提升:一是城乡品质的全面提升,二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而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无疑对这两个“提升”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在实践中,怎么做才能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韶山市踏踏实实从实事抓起,扎扎实实以群众需要为中心的做法,使文明实践落细落实,逐步在精神文化层面展现出韶山人民的“小康面貌”。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