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年09月10日 15:41:49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7 作者: 求是网评论员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阐述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为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我们党的理论不是书斋里的理论,而是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研究回答解决时代课题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要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性是我们党的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一个显著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来自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因着问题来,又奔着问题去,思接千载,贯通中外,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的一贯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总书记强调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在这次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总书记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了立足国情、放眼国际的四点希望。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说明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回答解决时代课题,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展示其活力与生命力。这就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广大理论工作者要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要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想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处于深刻复杂变化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不断加以认识、加以总结。广大理论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实际、解决问题。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为我们做好各个领域理论研究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广大理论工作者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更好地把握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更好地指导实践。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要树立国际视野,使理论和政策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密切相关。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立足本国实际,放眼世界,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共同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