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荣誉凝聚人民矢志复兴的精神力量

2020年09月10日 15:41:49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7 作者: 张树旺

  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党中央一声号令,数百万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一批批人民子弟兵、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日夜坚守在抗疫最艰辛的一线……这些刻入民族记忆的场景无不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在抗疫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英雄,进一步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民力量。

  礼遇英模是新时代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的统一与强化。这场抗疫斗争记录着中华民族负重前行的轨迹,也炼就了广大群众为国担当的坚强意志、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矢志复兴的坚定信念。国家以最高荣誉奖励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英模,让英模被国家尊崇,让每位国民都深切感受到有限的个人生命被揉进了广袤的民族历史和宏大的国家命运中,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是高度一致的。

  国家立足人民在抗疫斗争中的共同实践,通过崇高的荣誉与礼遇及时升华人民的情感,凝结共同意愿,形成国家情怀;人民高度赞同国家褒奖为人民担当的英模的价值,慰藉自己的情感,由衷地产生对国家的强烈认同。人民推崇英模,国家尊崇英模,英模汇聚了国家与社会的共识。国家用荣誉褒奖人、感染人、激励人、凝聚人,人民通过荣誉的授受激发出公正感、崇高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国家的意志、社会的崇尚、个人的牺牲与奉献共同凝聚成鲜活而伟大的民族情怀和空前高涨的人民向心力。英模身上体现的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最高价值和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由国家升华后为更广大的人民所继承发扬,更多的人会跟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进。

  弘扬英模精神强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抗疫英模授勋开创了新时代树立社会价值标杆的新方式。授予抗疫英模国家最高荣誉,奖励的是他们在抗疫斗争中所展现出的人民至上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集体主义精神,奖励的是他们立足人民福祉忠诚担当、勇往直前的时代价值。国家荣誉的主体是党和国家,客体是人民及其英雄模范人物,国家荣誉体现的价值具有国家性与人民性的双重属性,是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的统一。

  这次国家最高荣誉的奖励对象是既崇高又可亲可近的平民英雄,他们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是鲜活生动的,所体现的价值观是具象化的、深入人心的。党和国家将人民“身边人”提升为崇高而鲜明的“国家功勋”,全国人民在授勋活动中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功勋与荣誉称号的授受,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社会价值的引领,使人民群众在与鲜活的功勋英雄的对照对话中,激荡和净化心灵,汲取到奋进的力量。

  新时代国家荣誉体系为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崇尚功勋英雄人物,重视精神激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就修建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革命先烈。荣誉作为精神奖励的主要形式,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在维护社会秩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被纳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中通盘考虑,从国家的高度确立功勋荣誉的崇高性,充实了精神激励的工具箱,增强了人们对英模的尊崇意识。当前国家荣誉资源在领导干部与党政机关正风肃纪、党员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民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表彰抗疫斗争中的英模,是党凝聚与动员人民的一次成功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将功勋荣誉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科学搭建了相关制度和法规体系。国家主席亲自签署命令授勋,亲自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提升了功勋荣誉的崇高性,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功勋荣誉地位的新标定。最高领导人的示范作用,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国家功勋荣誉的鲜明态度,是向全国人民展示崇尚为国建功、弘扬英模的信念与力量的国家举动。全体人民聚集在同一荣誉价值场域内,在“感同身受”的体验与期待中,荣誉发挥出强大的感染人、鼓舞人、凝聚人的功能。

  国家功勋荣誉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核心资源。荣誉资源在国家治理中的应用之所以源远流长,究其原因在于,相对物质奖励,荣誉具有向外的示范效应和向内的心理崇高性,物质奖励是短暂的,而精神奖励则是长效性的。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