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巨变看瀛东

2020年09月10日 15:41:49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7 作者: 侯亚景

  “刚完成围垦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现在的生活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7月中旬,记者到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采访时,57岁的村民施考泉正在院子里干家务,他由衷地向大家分享现在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个村官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是当地人对这片荒滩最初的印象。由于长江顺流下泄的泥沙受到东海大潮的顶托,流速减缓,渐沉渐积,每年都在江海交汇处的崇明淤涨着面积可观的滩涂。

  时针拨回到1985年。那年初冬,经上级政府批准,原村党支部书记陆文忠带领陈家镇地区6名群众,一起掮着扁担、矮钎,携着一缸咸菜,还有拼凑而来的200元资金,开始了艰难的围垦之路。他们既要和严寒作战,又要与刺脚的芦根较劲,经过250多个日夜的奋战,修筑了一条长达1700米的大堤,首次围垦出600亩土地,同时开挖的300亩鱼塘也相继完成,当年售鱼就获利2万余元。之后,陆文忠又带领村民趁热打铁,再次向荒滩挺进。经过前后3次筑堤围圩,历经9年奋力拼搏,至1994年底共围垦土地4000亩。

  面对茫茫海水和成片芦苇,没有用于围垦的机器,修筑堤坝只能靠人肩挑手提,过程谈何容易!与江涛海浪的搏斗,催生了瀛东村,也造就了瀛东村众多的英雄。陆文忠,就是其中的一位,曾多次荣获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正是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瀛东村人克服艰苦恶劣的环境,取得了一次次围垦的胜利。

  “作为一个村官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陆文忠曾满怀深情地说。瀛东村的村史,就是一部见证沧海变桑田的历史,瀛东村人凭着“敢问大海要沃土”的豪情壮志,与江涛海浪、风雨潮汐展开拼搏,迈出拓荒之路。这种敢为人先的垦拓精神,激励着瀛东村人不断拼搏奋斗。

  富民强村的“瀛东模式”

  土地有了,下一步就是努力让村民们富裕起来。然而,自1989年正式建村以来,瀛东村一直是地多人少,又地处东海之滨长江边上,遭遇自然灾害的概率远高于岛内其他村子。

  如何增强抗灾害风险能力,保护好村民们的利益?村集体探索出了一条“两头统、中间包”之路,既能发挥集体力量,又能激发村民们的积极性,这就是后来被称为的“瀛东模式”。以养殖业为例,实施“两头统、中间包”即由村集体统一采购鱼苗和饲料等,并实施统一销售,养殖户分头承包各鱼塘负责养鱼,这样既降低了养殖户的经营风险,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又能够较好保障养殖户的效益,提高了村民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基于这个模式,瀛东村成为第一个在岛上发展中华绒螯蟹种苗养殖,最早以集体模式发展农家乐的村子,不仅积累了发展资金,更坚定了集体化发展道路。2013年底,瀛东村首开崇明先例,成立了社区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当上了村集体企业的股东,实现了村民的财产性增收。自围垦至今30多年来,瀛东村坚持走集体经营和共同富裕之路,成为了上海郊区唯一坚持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的村庄。

  在瀛东村村史馆,一组组数字展示了30多年来瀛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1986年,人口32人,人均纯收入1100元,村账面资产12.9万元;2019年,人口238人,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账面资产近1亿元。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民们的收入构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在村门市部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入瀛东经济合作社,每年有6000多元分红股金;超过55岁,每个月还有960元的养老金;另有每月300元的粮食补贴。”施考泉是当年最早跟随陆文忠围垦的6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如今,村集体资产经营得好,我们都吃穿不愁,去镇上、城区或市区交通又方便,日子过得蛮好”。

  大保护造就大生态,大生态引领大未来

  “我2007年去过一次崇明,都快10年了。”2017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2007年4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崇明调研时指出,建设崇明生态岛是上海按照中央要求实施的又一个重大发展战略,我们要把崇明建设成为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岛区,实现崇明跨越式发展,促进上海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和中国第三大岛,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于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6年上海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提出“世界级生态岛”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瀛东村依托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推动生态养殖、生态农田和生态旅游全面发展。村里投资建造了32幢旅游别墅,还与崇明旅投公司合作,由其进行升级改造和统一经营管理。同时,以提升生态旅游效益为目标,推动形成多系统、多种群结合、提高整体效应的生态种植模式,为游客提供安全、绿色的农副产品;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水产养殖,围绕垂钓、采摘、民俗体验等旅游项目构建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不断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发展上做生态文章,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瀛东村旅游已由传统的农家乐、渔家乐旅游,逐渐升级成一个集餐饮、会务、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度假村。”村两委委员陈柳向记者介绍道。多年来,瀛东村不断厚植生态底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国家级3A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7月,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从茫茫芦荡的滩涂到充满诗意的田园,瀛东村用了短短30多年的时间。瀛东村人坚持传承垦拓精神、追求卓越创新、崇尚绿色文明,不仅为村口的“崇明岛精神”雕塑增添了鲜明底色,更为追求全面小康生活注入了时代活力,必将激励着一代代瀛东村人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