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唱响幸福歌

2020年09月10日 15:41:49
来源: 《红旗文稿》2020/17 作者: 那非丁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盛夏时节走进内蒙古,就走进了碧空如洗,走进了诗情画意。在碧波荡漾的草原上乘风而来、踏歌而行,就走进了内蒙古人民摆脱贫困奔小康的新时代、新天地。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放眼内蒙古的脱贫攻坚,工作重心始终在发展上。推动发展集体经济、特色产业扶贫,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持宜林则林、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草则草、宜工则工,支持引导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万亩果品经济林立体种植示范基地,是“嘎查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社合作型产业扶贫模式的代表之一。基地列入国家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涵盖农户247户,其中贫困户41户。示范基地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监管、统一实施水电双控高效节水灌溉“七统一”模式管理,使耕地面积利用率平均提高12.5%,亩均效益增加300元。实施矮棵林经间作,对贫困户当年栽植,免费提供每亩价值700元的3年生果树苗。同时,4个村集体800亩林果地,盛果期后承包给经营户每亩可收取租金500元。集体经济年收入4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扶持贫困户发展。如今的开鲁县东风镇,果树成行、果实满园,家家户户正乘着国家决胜全面小康的“东风”,结出了富裕幸福的“硕果”。

  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

  “现在,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为脱贫奔小康打开了思路。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市,依林而居,因水而名,是国家后备林木资源宝库和兴安盟境内河流的重要发源地。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阿尔山2011年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同年10月纳入国家级重点贫困县。随着国家“天保工程”的开展,阿尔山全面禁伐。2013年11月,阿尔山市被列入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鹃、夏季清澈耀眼的天池、秋天落木萧萧的林海、冬天温暖圣洁的温泉……“阿尔山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尔山市视察时曾经感慨道,“阿尔山的旅游业一定会火起来”。在总书记的关心和鼓舞下,如今的阿尔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1.2%,绿色植被率达到95%以上。“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冬季特色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一个个新标签,昭示着阿尔山“放下斧头搞旅游”的华丽转身。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让阿尔山市仅2019年的旅游收入就达60亿元。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多少像阿尔山一样贫困地区的群众都吃上了“生态饭”,过上了好日子,“一个战场”同时打赢了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

  努力让农牧民过上好日子

  “努力让农牧民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来内蒙古考察时的深情嘱托,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心头牵挂。这些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牢记嘱托,努力提高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牧民生活质量。

  呼伦贝尔,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草原,世界第三大草原。“走遍千山万水,呼伦贝尔醉美!”不仅是呼伦贝尔的宣传口号,更是千千万万游客的切身感受。然而,多少年来,辽阔的草原也成了隔绝牧民与外面世界的“天然屏障”。如今,这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苏尼尔,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新宝力格苏木贡诺尔嘎查的牧民。在草原深处的家中,他可以监控3000多亩草场、200多只羊。而且,还可以看电视、刷新闻,接收网上资讯。而这一切,得益于新巴尔虎左旗一个公共文化惠民项目。新巴尔虎左旗草原辽阔,牧民居住分散,公共文化服务点多线长面广。2018年,旗里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与新型智慧牧区建设项目,着力补齐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的短板。从实际出发,项目采取有线无线融合网的方式,覆盖全旗75%的地域面积,确保95%以上牧区用户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这让从前像苏尼尔一样几乎“与世隔绝”的牧民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手机,读到了报纸,还享受到远程医疗服务。

  内蒙古创新实施的“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为边远基层农牧民提供全天候、高质量数字文化服务,目前在全区建立数字加油站1692个,服务面积达60多万平方公里,惠及农牧民300多万人,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不受时空制约、全天候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丰富了农村牧区尤其是偏远牧区群众文化生活,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如今的农牧民,不仅口袋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也是红红火火!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考察内蒙古自治区时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难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自治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遵循。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2019年以来,内蒙古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既不擅自拔高标准,也不随意降低标准,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领域的未达标任务全部达标,超标准问题全部纠正到位,实现所有贫困旗县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今年以来,紧盯剩余1.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分类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脱贫攻坚,目前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9月底前实现脱贫退出。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实干担当。“歌唱自己的新生活,歌唱共产党”,这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旋律,依然是内蒙古人民的肺腑心声。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