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2020年10月26日 11:05:25
来源: 《红旗文稿》2020/20 作者: 杨 斌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不仅是对年轻干部的急迫要求,而且是对所有新时代肩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干部们的统一要求,尤其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外部环境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今天,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并尽快培养提高。

  应急处突,并非小概率事件,从全局和长期来看,突发事件与灾害危机频度高、损失重、影响大。以自然灾害为例,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就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进一步引发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问题。可以说,如何加强和改善应急管理、有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考验着政府和干部的治理能力,是每一个干部的常态化基本功。

  作为应急处突的关键力量,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可以着重从三方面提高。

  提高主动预判能力。危机与突发事件往往有一个酝酿、发生、发展的过程,而非空穴来风。“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也是成本最小、效果最好的应急处突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切实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保持清醒头脑,不墨守成规、不搞教条主义,尽可能把风险和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掌握工作主动权。”这就需要干部提高政治判断、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综合管理能力,靠预见性、洞察力和工作经验来规避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风险,变被动为主动,确保应急处突工作扎实高效落实。大量应急处突的失败案例,根子常在“重处置, 轻预防”,一些干部的应急工作意识中仍多为事后被动型,资源分配向应急管理倾斜而对风险管理投入不足。关口前移、平战结合,首先是干部能力要向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上进行积极转变,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从细节上、程序上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把风险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提高掌控化解能力。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灾害与突发事件往往表现出多发突发、时效性强、决策时间短、控制难度大、力量多元、协调复杂、媒体参与广、信息传播快等特点,应急处突工作又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征,面对灾害与突发事件,能否快速高效处置应对,是对干部的领导能力、决策水平和工作智慧的重要考验。战时的应对与处置,看起来是在关键时刻的“灵机”水平和技巧,但其实真正考验的,却在干部的平时积累和经常冶炼。“心无备虑,不可以应卒”,临时抱佛脚,情况懵懂,是出大问题的根源。这就要求干部要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通过日常小矛盾局部冲突化解的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人在事上磨,遇险不慌张,各种风险挑战,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周密预案,分类施策、精准拆弹,依靠群众、求益专家、群策群力、大胆决断,敢冒风险,才能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危机中的决策,一定不存一点侥幸之心,不逞一丝无谓之能,不冒一分取巧之险。干部的应急处突掌控力,特别表现在时机的把握上,要根据对事件的准确分析判断,掌握好决策时机和节奏,不能囿于常规,按部就班,推迟决断,错失处理突发事件的最佳时机。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局面,做好正面解释疏导,稳定人心鼓舞士气,了解社会关注焦点,组织力量灭源断火,防止事态升级扩大造成不必要的严重影响。

  提高复盘完善能力。“吃一堑,长一智”。对提高能力而言,最好的老师就是自己亲身参与的实践。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趁热打铁,就地总结,深刻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不讳言责任,不掩饰过失。要建立健全重大灾害评估机制和突发事故调查机制,将调查重点推进到关注风险、政策、制度、标准、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从教训中深度学习深刻反思,把事后学习的经验教训反馈到事前的风险防范中去,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并进行针对性演练。

  事前的主动预判、事中的掌控化解、事后的复盘完善,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做好应急处突工作,要将事前事中事后统一起来,不能偏废,达到一种有机的平衡。

  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工作中显性体现出的是一种能力,但究其根本还在一个干部的立场、思维上。应急处突工作,最能体现干部的政治立场、为民价值观与战略决断力。比较中外应对这一场突如其来影响全局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决策与截然不同的成效,最能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持续做好应急处突工作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过程,而是一项全局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党和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党的执政能力体现,事关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所有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这一能力的极端重要性,主动自觉地锻炼提高,在自己的工作中压实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传导压力,让所有与应急处突有关的力量都能“动”起来、“合”起来。

  提高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是一项急迫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要落实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高标准要求,真正做出实效,就必须在应急处突的实践中锻炼干部,增强领导干部的实践能力、思维水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在应急处突工作各环节的全面能力。同时,中央和各级组织部门应当把应急处突能力培训和考核,列为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和考核的重点内容,从制度上保证切实提升各级党政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

  (作者:清华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高天鼎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