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国有企业党建的责任

2020年10月26日 11:05:25
来源: 《红旗文稿》2020/20 作者: 中国石油储气库公司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如何压实国有企业党建政治责任,发挥和发展好政治优势,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关系党执政根基的重大课题,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务求实效。

  从数字信息维度与时俱进压实党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压实党建责任,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紧跟时代步伐,运用好高科技成果,创建和完善高科技下党建履责新模式,发展好政治优势。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党建智慧转型。主动适应互联网新时代要求,着力建设全覆盖、全过程的“互联网+责”平台,加快推进党建智慧转型,让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打造“党务管理智能化、党建信息共享化”履责新模式。一是拓展履责通道。针对履责痛点,坚持以“顶层建网、中层靠网、基层用网、党员在网”为目标,大力加强党建数字化建设。二是线上线下融合。充分利用线上优势,拓展线下党建空间;同时线下党建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与线上有机融合,重塑传统党建履责模式。党建在线下线上优势互补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更好履责,做到党建传统优势与互联网技术优势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实现“键对键”与“面对面”并举,持续有效发展国有企业政治优势。

  有效建设国有企业党建数字红云。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等前沿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党建及党建责任管理信息化平台搭建和功能开发,创建国有企业党建“数字红云”,使之成为党建履责的“好帮手”、“工具箱”,压实责任的“记录仪”、“区块链”。一是倒逼落实责任。基于对平台数据的采集、管理、开发和运用,为检验信息效果、党组织目标任务完成、党员星级管理、责任履行监督等提供数据支撑,对党员和党组织履责实行更精确的管理。二是精准落实责任。建立和完善党建数据分析中心和考核评价中心,强化监督考核功能,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区块链信息锁定为依据,实现对党建工作的精准管控和党建工作及其效果的系统化、数字化、指数化。

  从组织体系维度融入内嵌压实党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压实党建责任,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破解新时代“融入”“内嵌”重大课题,从组织体系上强化国有企业治理政治优势。

  以“融入高配”思路,构建有利于“领导一切”的组织内嵌体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 “领导一切”,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高配”上敢探索。国有企业党政组织,是中国国企治理结构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分工责任的不同,决定各类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肩负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使命,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应该人员融入、工作融入,赋予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还要对书记的职级高配,原则上书记要在职级待遇上高出行政正职。

  以“合力聚力”思路,构建有利于“有机统一”的责任内嵌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实现“有机统一”,关键是要在“合力”上明方圆、在“分工”上定规矩。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环节,进一步优化企业领导体制,实行“一肩挑”。

  从机制保障维度正向激励压实党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压实党建责任、发挥好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必须在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制度上下足功夫、下实功夫。

  坚持严格考核,注重激励鼓励。一是正向激励。按照“融入高配”思路,在激励鼓励上出实招、出新招。要健全和完善党务干部培养机制,大力推进党务干部职业化试点改革,完善管理岗位等级划分和职级评定,建设和培养高水平的专业党务干部队伍。二是严肃问责。按照“一岗双责”规定,严格党建工作考核问责,建立刚性管用的考核评价办法,细化量化考评内容、责任目标、评价标准、操作程序;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到“硬约束”,形成班子成员之间各负其责、协调配合、互相补台的工作机制。

  坚持程序至上,依法依规治企。一是健全制度,按照“内嵌融入”目标,加强制度建设。通过相关制度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以确保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实践,对基层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升,丰富完善相关制度法规。二是重在执行,按照“领导一切”要求,加大执行力建设。没有执行,没有落实,一切都是空谈,不仅适应不了新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压实党建政治责任;也不能有效完善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与时俱进强化政治优势;同时也不能优化机制,与时俱进发挥好政治优势,甚至还会产生其他更多更严重的问题。只有制度执行落了地,才能保障企业治理政治优势的有效发挥。要牢固树立制度法规权威,确保企业治理政治优势得到制度强化。严格依法治企,做到程序至上,确保制度落实与执行。加强对党建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依法依规治理好企业。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