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升级的基层探索

2020年11月11日 15:55:24
来源: 《红旗文稿》2020/21 作者: 易赛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江西萍乡上栗县曾是著名的鞭炮烟花之乡,在高峰时期全县共有生产花炮的企业一千多家,给当地提供了70%的财政支撑,解决了15-18万人就业。

  随着国家花炮产业政策调整,诸多城市相继禁放、限放,上栗县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出向特色农业转、向新型工业转、向文化旅游转的“组合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目前,在产花炮企业已不足400家,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新兴产业。

  “黑兔蚕宝”引领致富路。“像我这样的年龄,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手停就口停。从花炮厂出来后,到外地找工作,因为只有初中学历,转了一大圈也没着落”。32岁的黄卫说道:“后来花炮厂改建成高山黑兔养殖场,我负责兔舍管理,月工资有4000元。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挺好的!”

  自2018年以来,上栗县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巧妙利用花炮退出企业的闲置厂房,大力扶持发展肉兔、蚕桑等特色农业产业,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就业渠道。通过举办赣湘肉兔美食文化节,引进屠宰、冷链配套企业,推动精品美食进市场、进商超、进夜市、进景区,给众多花炮退出企业注入“强心针”。

  转向生态农业的吴育明介绍:“看到同行们陆续转型风生水起,我在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转型引导资金、惠农信贷通的支持下,办起泉塘生态农业公司,把花炮厂改造成兔舍养兔,产品主供湖南长沙夜市,经营全兔宴,办起兔文化体验馆。因为兔子繁殖快,引进的1200只高山黑兔,目前已经繁殖了3000余只。一只种兔每年大概可以创造600元利润。”在上栗,像吴育明这样悄然转型的花炮企业主并非个例。

  除了养殖高山黑兔,还有发展蚕桑养殖。“在县里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我把花炮厂改造成蚕房,成立合作社发展蚕桑养殖,2018年当年就收回成本。”在鸡冠山“蚕丝宝”专业种养合作社,原双辉出口花炮厂法人代表周辉介绍说:“此前办花炮厂年产值约200万元,解决了40人就业,后来市场萎靡选择了自主退出。现如今蚕桑种养规模扩大了3倍,种植桑树50余亩,半年纯利润26万元。转型蚕桑养殖,对接高端产品,大有可为。”

  截至2020年7月,全县已有87家花炮退出企业转型发展特色种养。47家(花炮退出企业35家)规模养兔户,年出栏肉兔50万只。140户(花炮退出企业27家)规模养蚕户,年结蚕蛹13吨。86户黑山羊规模养殖户,年出栏黑山羊18万头。此外,全县高产油茶面积达31.2万亩。

  “赣湘合作”抢抓机遇期。2016年以来,上栗县抢抓赣湘区域合作历史机遇,投资60亿元打造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产业园,建设近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推动园区扩区调区,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出台18条举措促进改革创新发展,形成“一园(上栗工业园)三基地(金山赣湘电子信息产业园基地、赤山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彭高产业转型基地)”竞相发展格局。

  为了引领新兴产业聚集,上栗县明确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药品、新材料作为主攻方向,设立1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先后开展招商引资年、招商引资推进年、大干项目年等主题活动,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深圳招商会”“新能源汽车(北京)投洽会”“电子信息产业长沙投洽会”“赣湘经贸合作洽谈会”。伴随着投洽会、推介会、招商会等大型推介活动的举办,上栗县先后引进项目256个,总投资额达 734亿元。

  为帮助项目快速建成投产,上栗县投资1.27亿元建成“一站式”服务的市民中心,持续推行“证照办理零延误、征地拆迁零障碍、建设经营零干扰、用工融资零烦恼、服务企业零距离”为主要内容的“五零”服务,选派169名企业特派员蹲守企业、项目工地挂点服务,以优质服务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总投资5亿元的萍乡伍子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栗县赣湘合作产业园内落户的第一家来自湖南地区的企业。该公司于2018年5月落户产业园,当年9月份便投产运行。目前,仅这一家企业就解决就业岗位4500个,其中70%员工来自花炮退出企业。

  在伍子醉食品生产工区的包装车间,来自金山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许香介绍:“我以前在花炮厂结鞭,月工资3200元。现在政府把我安排在公司的产业扶贫生产线上,月工资能拿到7000多,家中生活大有改善。”2020年1-8月,园区已经完成税收2.4亿元,同比增长了49.2%。

  “文旅融合”助推逍遥游。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上栗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栗县秉承“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做强文化产业”思路,积极引导企业走“集团化、机械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安全型、环保型”的“四化两型”道路,坚持大手笔规划、高品质策划、全领域推广。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抓住杨岐山风景名胜区这一龙头,持续擦亮“花炮之光”“禅宗之源”“溶洞之奇”三张文化名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上栗县对孽龙洞景区进行改造,投资5亿元打造花炮文化博览园,扶持发展幕冲田园综合体、泉之源田园综合体、鸡冠小镇等全域旅游载体,创新推出“奇幻溶洞夜逍遥”“上栗之夜”创意焰火艺术汇演等,持续推介长株潭地区培育自驾游市场。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97.8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务收入64.198亿元,同比增长16.5%、20.7%。

  传统花炮产业不可持续,转型势在必行。上栗县在产业转型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助推了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县委书记肖妮娜表示,“上栗作为赣湘边界的工业商贸旅游重镇,作为赣湘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必将不忘重托、不负韶华,以更深层的产业转型,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李泾一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