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2020年11月11日 15:55:24
来源: 《红旗文稿》2020/21 作者: 冯玉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只有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高校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

  坚持和加强党在高校的政治领导,就要坚持和完善高校党的领导管理体制

  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离开了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工作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脱离正确轨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就是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中全面发挥作用;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循着历史的足迹,我们不难发现,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关键环节,也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基本经验。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发展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办学治校积累了丰富经验,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成为加强高校党的领导的根本点和着力点。1937年8月,刚刚筹备成立的陕北公学开创性地实行了党团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团(党组)作为学校最高领导机构,讨论并决定学校的重大问题,确保办学的政治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强调“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在对旧式高等教育成功接管和改造完成后,实现了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1961年公布的《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高校六十条”)明确指出,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以校长为首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对学校实行统一领导。改革开放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高校也对领导体制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最终确立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并将之写入了《高等教育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九个坚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第一条就是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教育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没有被贯彻,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被削弱,教育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实现高等教育的培养人的目标,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既是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瞩目成就的基本经验、高等教育治理模式的显著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光荣传统和本质特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和根基。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了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得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落实。如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的普通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也是把高校制度优势转变为高校治理效能的先决条件。

  坚持和加强党在高校的思想领导,就要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党历来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以此来解决人的思想、观念、立场问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为了不断增强党员和军民胜战的信心、奋勇作战的勇气,十分注重联系中国革命斗争实际来提升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毛泽东同志曾专门到陕北公学讲过哲学,做过《青年运动的方向》等报告。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执政地位的确立,社会主义建设成为了中心任务,党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更加重视,更加强调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以让“青年学生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毛泽东同志1956年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给学生带来的思想变化,我们党不断深化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方针和原则、内容与途径、方法与手段等重要问题的认识,建立起完善的党领导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牢牢把准了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邓小平同志提出:“好的党风也要体现在教育中,这才能培养出好的学风。”他进而要求教师把好风气带动起来,做好教育学生的工作,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在于做人的工作,中心环节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为高校在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指明了方向。

  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各项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

  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经历了探索调整、确立发展再到改进加强的过程,形成了一系列保证高校改革发展有效推进、促进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长成才、兼具浓厚中国特色的方法和经验,高校的领导和管理体制日趋完善。党的理论创新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正推动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

  当前,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保持向上向好形势,但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等新的时代背景,看到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政治不平衡,看到日益凸显的综合国力竞争、科技和经济竞争、地缘和国际影响力竞争、价值观和制度竞争……这些都是坚持和加强高校党的领导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尤其面对那些反对、削弱高校党的领导的声音,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而要时时注意、清醒认识当前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果不能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如果没有“任它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定力,如果不能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已有的成绩和积累会被消耗殆尽,高校发展就会偏离应有的正确航向。

  坚持和加强党在高校的全面领导,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党委在推动高校事业发展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完善符合工作实际和运行规律的各项制度,处理好党委书记和校长党政“一把手”的关系,明确党政分工界限、理顺党政工作流程、规范党政议事规则,构建接近、紧密的而不是疏远、游离的党政关系。

  坚持和加强党在高校的全面领导,就要探索构建课内到课外、网上到网下、管理到服务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方式,广泛开展“千人百村”“街巷中国”等学生社会实践和扶贫支教活动,增强学生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巩固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真正实现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搞建设的目的。

  坚持和加强党在高校的全面领导,还要以政治素养好、熟谙教育改革发展规律为标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兼职队伍建设,引导他们持续更新工作理念、丰富工作方式,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和有效性;深化人才政策改革,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待遇标准,为一线思政工作队伍解决生活和职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不断夯实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把坚持和加强党在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