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2021年01月11日 11:34:4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1 作者: 刘玉成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1961年春天,毛泽东在广州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推心置腹地讲了对调查研究的体会,他说: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见《毛泽东年谱》)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目的是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解决这些难题依然离不开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调查研究通向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只有深下去,才能实起来,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的基础。不调查研究,就不了解实事,就不能找出实事后面的“的”。调查研究是实事求是的翅膀,是唯物主义的翅膀。贯彻落实好党的思想路线,就要经常走在调查研究的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工作要从“身入”到“心至”,要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这样才能确保科学决策的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十分重视调查研究,而且以身作则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一贯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因为调查研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更因为它蕴含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和责任。贴近实际很重要,贴近群众更重要,群众就是最大的实际。不到群众中去,如何从群众中来?不从群众中来,不了解群众的想法,又如何实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调查研究的主题各有不同,但如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当是贯穿一切的主线。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使命。领导干部只有经常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不忘使命和责任,感悟群众创造的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陈金霞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