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红色精神 培育健康政治文化

2021年01月25日 17:49:59
来源: 《红旗文稿》2021/2 作者: 王增福

  科学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聚焦当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牵引与支撑作用。革命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革命精神是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培育正确观念、打造健康关系、涵养清风正气、抵制腐朽文化,需要传承、弘扬与创新红色精神,这是新发展阶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以红色精神培育正确价值观念

  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捍卫国家主权与维护人民利益的社会实践中孕育形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传承发展,以爱国为民为核心内涵,反映共产党人科学信仰、品质与精神的文化资源。党员干部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红色精神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红色精神蕴含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诠释着共产党人爱国为民、担当奉献、无私无畏的价值准则,凝结着共产党人勇于革命、敢于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是支撑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不断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价值观念的内在基因和深厚基础。培育党员干部的正确价值观念,需要坚持党的理想追求、价值准则和精神品质,矢志不渝地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从当前来看,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扭曲、错位,偏离了实事求是、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等共产党人的基本价值准则,滋生了贪污腐败、自私自利、贪图享受、追名逐利等错误思想行为,这与党的优良传统背道而驰,与红色精神格格不入。我们要延续红色文脉,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精神的持续滋养下,淬炼正确和崇高的价值观念。

  以红色精神培育正确价值观念,一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和价值追求。红色精神是共产党人在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革命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是共产党人崇高理想的生动展现。共产主义理想是红色精神的价值指向,弘扬红色精神就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是强化革命意识。勇于革命、敢于牺牲、拥有强烈的革命意识,既是红色精神的基本要义,也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品质。弘扬红色精神就要坚持和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强化革命意识。我们要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就要进一步强化革命意识,勇于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带动和推进社会革命。三是坚守为民初心。无私无畏、真心为民,既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红色精神的内在要求。弘扬红色精神要坚守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的关切和利益放在首位,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弘扬红色精神,在弘扬红色精神中培育正确价值观念。

  以红色精神打造健康党内关系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实践在推进,理论在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化发展正在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与此同时,党内关系也在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而变化。在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全面抵御危害党内关系生态的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侵害。

  党内关系的具体状况是历史传统、时代环境、现实条件、思想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红色精神对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关系具有突出的作用。大力弘扬红色精神,我们就能够以党的革命信仰引领党内关系,以党的革命传统规范党内关系,以党的革命文化协调党内关系,以党的革命基因重塑党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我们要积极宣传党的革命历史、革命传统、革命文化、革命精神,不断唤醒党员干部的红色记忆,使他们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洪流中始终牢记革命初心、坚守历史使命和坚定崇高信仰,主动以红色精神淬炼中国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进而“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确保党内关系始终积极向上、亲清团结、生机勃勃。

  以红色精神涵养党内清风正气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属性,我们要以党内清风正气引领塑造良好社会风气。形成良好的党内风气,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唯有让党内始终充盈着磅礴的清风正气,才能使歪风邪气没有可乘之机。红色精神是塑造党员干部正确价值观的文化基础和思想支撑,也是形成健康和谐的党内关系的引领力量,它关乎党的精神面貌,影响党的实践行为,是塑造党内良好风气的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从根本上讲,党内风气状况是由党的精神文化状况决定的,红色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精神文化资源,具有文化传导、教化引导和价值塑形的功能,对于形成党内清风正气具有关键作用。良好的党内风气必然以红色精神为基座,要想始终保持党内风清气正,就必须高擎红色精神的火炬,让一切歪风邪气、妖风怪气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根除“四风”生长土壤,就要在弘扬红色精神中形成良好的党内风气。一要以红色精神引领规范政治生活。党内风气与党内政治生活紧密相关,唯有健康的政治生活方能孕育健康的党内风气。所以,要以红色精神引领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使其健康向上、充满活力。二要以红色精神涵养清风正气。红色精神是构建党内良好风气的底气,而良好的党内风气则是红色精神在党内的生动表现。三要以红色精神抵制不良风气。红色精神因同各种不良风气格格不入、势不两立,是抵制党内各种不良风气的思想屏障。只有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不良风气才会始终被党内清风正气压制,良好的党内风气也才会不断增长壮大。

  以红色精神抵制反动腐朽文化

  抵制反动腐朽文化,发展优秀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红色精神形成于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彰显着共产党人讲理想、敢牺牲和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着共产党人讲原则、求真理和拒绝特权的优良作风,诠释着共产党人有别于资产阶级价值观念的独特内容,反映着党章要求、党性标准对共产党人思想行为的原则性规范。弘扬红色精神,能够以革命文化反击保守、反动和腐朽文化,保障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红色精神就是全党抵制反动腐朽文化侵蚀的思想武器。

  弘扬红色精神,抵制反动腐朽文化,需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红色文化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理念塑形和精神追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精神之基,补齐信念之钙,自觉向真崇善,与反动腐朽文化保持安全距离,坚决铲除反动腐朽文化滋生的土壤。二是强化抵制反动腐朽文化的宣传,增强党员干部抵制反动腐朽文化的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红色精神筑牢思想屏障,提升辨识和抵制反动腐朽文化的能力。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弘扬红色精神、发展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长效机制,为抵制反动腐朽文化、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为了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要把弘扬红色精神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红色精神培育正确价值观念,以红色精神打造健康党内关系,以红色精神涵养党内清风正气,以红色精神抵制反动腐朽文化,通过大力弘扬红色精神,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党的政治建设科学化、长效化、持久化,推动党的其他方面建设,不断提升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水平,进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