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辟地的伟大篇章

2021年02月08日 10:43:47
来源: 《红旗文稿》2021/3 作者: 高天鼎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回望历史,看看百年大党开天辟地的故事。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看得仔细,听得认真。他深情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艇(红船)上胜利召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以下简称“一大党纲”),明确了自己的伟大旗帜和历史使命。这份仅有15条的党纲,每一条字数都不长,但力透纸背,在时隔百年后的今天,依然闪耀着指引未来的真理光芒。

  “一大党纲”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国性的政党。党的纲领规定了4条:“(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 ,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4)联合第三国际。”(《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一九二一——一九四九〉第一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6月第1版,第1页)这些内容,均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起草的,体现了《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它所接受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

  “一大党纲”以极其明确的语言,事实上宣示了我们党从建党伊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指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这也表明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是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党,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各阶段的共同理想而永远奋斗的党,事实上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这一根本问题,体现出同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翻开开天辟地的伟大篇章,我们看到“一大党纲”事实上对我们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的基本规定,这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信而好古,敏以求之。让我们一起看看“一大党纲”那些关于“组织路线”的规定:“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此外,“一大党纲”还规定了接收新党员的手续,规定了各级党组织的机构和制度,规定了修改党纲的基本条件,等等。这些规定事实上体现了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组织原则,成为我们党“组织路线”的良好发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我们从“一大党纲”中看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支援工人阶级”,“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的地方组织中党员人数多时,可派他们到其他地区去工作”……透过这些历史的文字,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从50多位党员到2019年底拥有9191.4万名党员和468.1万个基层组织,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最为根本的秘诀还是在于我们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正是“一大党纲”向我们诉说的党的初心和使命。

  百年征程,沧海桑田。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任务,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正是对“一大党纲”的最好继承。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鲜明写下“工人阶级”“无产阶级”这些字句。尽管处于初创阶段,但奠定了我们党的前进方向和基石。

  (作者:求是杂志社科教编辑部编辑)

  责任编辑:许华卿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