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2021年02月08日 10:43:49
来源: 《红旗文稿》2021/3 作者: 曹 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时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银行保险业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奋力构建中国特色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银行保险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于我国银行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是确保党的领导在我国银行保险业真正落实到位的有效途径。

  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早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就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先后成立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陕甘宁边区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逐步建立了新民主主义的货币金融体系。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保险业从基础薄弱到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战胜艰难险阻的历史。1997年以来,党中央先后五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作出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深入整治金融市场乱象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我国金融业顺利跨越各个时期历史关口把舵定向。我国金融业不仅成功抵御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通过持续健全公司治理实现转型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四家国有大型银行已经连续多年稳居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全球前1000家银行中前十名。

  加强党的领导是确保我国银行保险业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银行保险业特别是国有银行保险机构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依赖的重要金融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金融基础和政治基础。只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银行保险业中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确保银行保险业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发展,确保银行保险业成为党执政兴国可以永远依赖的金融力量。银行保险企业如果缺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行其是,其运营就极有可能偏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背离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造成巨额金融资源的错误配置和流失,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甚至危及国家金融安全。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是确保党的领导在银行保险业得到真正落实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同公司法人治理必须是一体化的,必须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不能搞成“两张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必须真正从公司治理的角度保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决不允许出现以公司治理建设弱化或架空党的领导的现象;离开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在银行保险业中加强党的领导只能沦为空谈。前一段时间暴露出的一些银行机构的风险问题,根子就是党的领导严重弱化,高管层或控股股东借助公司治理名义对银行机构进行任意操纵,私欲膨胀、为所欲为,最终酿成严重腐败案件。

  把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落实到监管实践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探索新时代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改革和监管思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金融保险工作,必须将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作为公司治理监管的关键着力点,使党组织真正在金融机构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搞好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重要前提。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银行保险业党的建设。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永恒课题和领导干部终身课题。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针对银行保险机构组织架构特点,坚持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分层分类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着力在银行保险业中打造一批走在发展前列、示范作用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延伸,对于民营资本占主体或外资控股的银行保险机构,要根据党员情况建立健全党组织,积极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式。

  将党的领导地位和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国有银行保险机构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明确把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党组织的职责权限与机构设置,以及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公司治理各环节的权责和具体工作方式写入公司章程,确保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一体化能够在组织上落实、干部上到位、职责上明确。截至目前,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已基本完成党建入章程工作。在国有控股银行保险机构中,党建入章程得到境外投资者和外籍董事的广泛认可,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率绝大部分在90%以上。

  建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机制。国有银行保险机构逐步实现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委会成员和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的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实现党的领导与企业内部治理的有机结合提供组织保证。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截至目前,除一些央企控股的银行保险机构中董事长由控股企业领导兼任、党委书记由行长(总经理)担任外,绝大部分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均实现了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兼任行长(总经理),3-5名党委委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部分中小银行保险机构还进行了纪委书记同时担任监事长的探索。

  建立健全党委会和其他公司治理主体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国有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前置研究制度,不断完善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之间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沟通机制,健全党委领导下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确保党委能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正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截至目前,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均以文件形式对党委前置研究制度进行了明确,部分机构还制定了需前置研究的重大事项清单。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中国建设银行等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党委长期重视企业民主管理,积极支持员工通过职代会、工会和职工代表参加监事会等方式,有序参与公司治理,注重发挥员工在社会主义国有企业中的主人翁作用。

  加强反腐败工作。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既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又与主张透明、公平、道德的现代公司治理价值准则严重背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就从严查处一起。重点查处重大风险事件背后的利益输送、监守自盗、违规关联交易、失职渎职等破坏金融市场秩序、造成国有金融资产重大损失的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

  不断深化银行保险业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中国银行保险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为构建中国特色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而不懈努力。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持之以恒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将“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放在首位。继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应换尽换,注重依托业务项目、应对突发事件等做好临时党组织设立。建强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坚持“一岗双责”原则,把懂党建、业务精的“全能型”骨干选配到党组织书记岗位。

  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具体形式。督促银行保险业特别是国有银行保险机构不断提升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继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推广“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管层负责经营”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党委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更好地维护包括广大中小股东、金融消费者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更好地防范内部人控制、控股股东控制等公司治理“顽疾”。继续完善党委会重大事项前置研究程序,制定需党委前置研究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并予以严格落实。健全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决策沟通机制,探索邀请非党委班子成员的董事、监事列席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党委会议。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情况,作为对属于党委班子成员的董事进行履职评价和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的重点。探索控股股东机构党委科学行使职责的合理方式,防范控股股东的过度干预。

  逐步完善廉政监督和考核评价体制机制。督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造就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建立健全党委监督检查制度,整合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纪检监察、巡视监督、监管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各方力量,形成科学完备、全面有效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经营管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完善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实现党建工作考核与经营考核的双向联动。

  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金融人才。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尽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人才队伍。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选优配强国有银行保险机构领导班子。强化党组织特别是独立法人党支部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主体责任,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本领。

  (作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

  责任编辑:肖景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