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典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02月08日 10:44:04
来源: 《红旗文稿》2021/3 作者: 申富强

  2017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即席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高尚的人”。他说,“同志们现在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这里工作,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榜样是谁呢?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麦贤得,有历史的楷模,也有时代的楷模。”“这些人都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但他们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我希望同志们的参照系就是这些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历史的楷模”张思德、白求恩,出自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撰写的《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毛泽东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阐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的高尚情怀,提出“做什么人”的问题,树立起共产党人的道德标杆。

  毛泽东的两篇经典文章问世7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道德品质与党性修养的重要教材,激励着千百万共产党人像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白求恩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正是得益于其成员严格的自我要求、过硬的思想品德,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离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是决定党兴衰成败的重大考验。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面临的诸多挑战,反复以经典著作中的思想教育引导和激励鞭策全党,意义重大深远。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其始终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之深,情之切,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抓得最牢、把握最准、用心最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张思德、白求恩等历史的楷模,正是一种基于历史使命担当的继承发展,是为了弘扬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筑牢长期执政、为人民根本利益执政的思想防线。

  红色经典力量永恒,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这些经典名篇,已经影响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也依然会为我们在新时代高扬信仰旗帜、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陈金霞